“每个人都要自带光芒”——追忆安仁县第三中学教师李伊

2018-12-25 10:5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侯定宇 李成秋]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通讯员 侯定宇 李成秋

“在我青春尚未褪色前,请与我见面。在我还能负载你的时候,钟爱我一生……”这是安仁县第三中学教师李伊去世前4天为全班学生演唱的一首《钟爱一生》,学生录了视频。没想到,这竟成了李伊的“绝唱”。

李伊是安仁三中高二年级班主任、政治教师。2015年12月,他被查出患了直肠癌;2016年4月手术后一个月他就要求上班,被婉拒;2016年8月主动复岗上班,2018年9月主动要求当班主任,并承担一个全编制教师的教学任务。9月28日,李伊像往常一样提前5分钟出早操,途中突然倒地,被送至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离世,终年47岁。

“每个人都要自带光芒”

“每个人都要自带光芒。”安仁三中高二355班学生何菱昕记得很清楚,这是李伊经常讲的一句话。

李伊一生践行着这个承诺。

1971年11月,李伊出生于安仁县清溪镇红光村一个贫寒家庭,4岁时不慎跌入石灰池,眼角膜被灼伤,视力很差。但他学习刻苦,自强不息,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从衡阳师专毕业后,李伊来到安仁山口中学教书。这是一所农村中学。李伊总是满腔热情,兢兢业业。2005年,他被选调进另一所农村中学安仁三中。因为教学能力强,李伊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同事的尊敬,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学生刘一帆回忆,李老师总是笑容满面、和蔼可亲。他经常讲自己童年、少年时代的事,讲得最多的就是“做人要自强,到哪里都要发光”。

“把学生名字偷偷写在手心上”

采访中,学生何小慧道出了一个秘密:开学初,李伊只花两三天时间,就记住了全班75个人的名字。她说:“我看到李老师把学生名字偷偷写在手心上。”

李伊就是这样一位将学生名字写在手心上、将学生冷暖挂在心头的好教师。学生陈思讲了一个细节:李伊查寝,每次遇到有学生上卫生间,他要等学生回来后才放心离开。

2012届文科补习班有两位学生早恋,准备放弃高考。李伊知道后,连续4天找他们聊天做思想工作,让学生吃住在自己家里。在李伊的耐心劝解下,两人重新投入紧张的复习,最终都考上理想的大学。

也许是有所预感,李伊多次对妻子段婵环说,这一届可能是自己带的最后一届学生了,要多花些心思。就在发病昏厥的那个早晨,李伊醒来后,立即要段婵环把学生寄存的1000元贫困生补助费送到学生手中。

“最喜欢听李老师上的课”

李伊喜欢读书。据段婵环介绍,他曾一个月读完15本书。学生们异口同声:“我们最喜欢听李老师上的课。”

高中教师专业性很强,但教政治课的李伊,多次为学生辅导解答英语、数理化学科的习题。碰到不会的题目,李伊也会尽快查阅相关资料,及时给学生答复。因此,李伊得了一个“全科老师”的称谓。他最得意的学生阳文考上了清华大学。

李伊喜欢钻研。每次备课都要查很多资料,每年都会写论文。采访中,段婵环将一篇题为《新课标下高中政治课的情景教学》的论文给我们看。“这是李伊离开前一天才完稿的论文。他写了20多天。”

“和学生在一起是我最开心的事”

2016年4月,李伊动直肠癌手术后一个月,病情稍有好转,他就要求上班。妻子不同意,学校领导也不同意。8月,他又提出要上班。他说:“我是一名教师,要我长期休假在家,什么事都不做,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校长陈大初拗不过他,让他复岗,但只给他安排了半个编制的工作量,他却提出要当班主任:“当班主任是我喜欢干的事,和学生在一起是我最开心的事。”

陈大初开始不同意,他就软缠硬磨,最终当了高二文科355班的班主任,还兼了5个班的政治教学。

今年9月26日,李伊背部疼痛,妻子要他去检查,他考虑到不耽误教学,说等国庆放假再去检查。但没等到国庆,李伊就永远倒下了。

陈大初回忆,李伊一直很坚强,大病初愈后的一次大会上,他只字未提自己的病痛,更多的是讲对家人、对同事、对学校的感谢。学校领导多次问他有没有困难,他只字未提,暗地里却向同事借了不少钱。住院那年,县里有个大病资助金1万元,学校准备给他,他却要学校把指标让给其他困难教师。

段婵环在牌楼乡一个村小当校长,离李伊工作的安仁三中很远,但李伊从未向组织提出把妻子调到附近的学校来。有一次,学校领导主动找他谈这事。他说,那个学校师范生少,那里需要她。

“在他的心里,不管是他的学生,还是我的学生,都很重要。”段婵环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