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光景日日新——益阳看赫山区如何全面打响“四大品牌”

2018-12-25 08:2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夏艳辉 陈俊霖] [编辑:潘华]
字体:【

▲艾华集团全景。

▲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全貌。

东湖春色。

衡龙新区标准化厂房。

本版图片均由赫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邢 玲 夏艳辉 陈俊霖

按照党的十九大所擘画的战略方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地方发展目标的热词。

在新时代坐标中,益阳市赫山区有什么、缺什么、要什么,怎样构筑起发展的战略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打响园区、农业、生态、文化“四大品牌”,让“四大品牌”成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是赫山全区干部群众的共识。

今年来,赫山区干部群众以不畏浮云遮望眼、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情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赫山实践,攻坚克难,光景日新。

【园区】 千帆竞发势如虹

今年,赫山区以创建千亿产值国家级益阳经开区为抓手,加快打响“赫山园区”品牌,跑出了自己的速度和精彩。

这一年,千亿园区加速崛起——

集纺纱、织造及印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毛巾生产企业吉祥家纺,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水平最高的,这个项目今年5月开工,年内即可完成投资2.62亿元;浙江朗迪风轮和风叶生产项目从谈判到试生产,仅用6个月;总投资6亿元的瑞思光学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7个月……赫山区今年加速园区建设,铿锵迈步向千亿。

据统计,该区今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0个,引进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引进外资6550万美元;实施产业项目69个,完成投资107.2亿元。吉祥家纺等7个项目入选全省“五个100”工程,鼎一致远等10个项目入选全市“六个10”工程,分别完成投资13.6亿元、17.8亿元。微电子产业园、中广核七里松风电开发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今年,赫山区园区考核主要指标领跑全市,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加速。全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15亿元,增长12%。

这一年,项目服务加码加力——

北京鼎一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户外标识制造企业,拥有24项国家发明专利、1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去年7月,北京鼎一致远与赫山区衡龙新区签约,11月1日开工建设,今年8月项目一期部分工程已完工,挤出车间和胶黏车间投入试生产。项目负责人霍彦明说:“赫山区对我们的项目十分重视,区领导多次到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虽在异乡,但感到如在家乡一样。”

今年来,赫山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马上就办”,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着力营造开放文明、服务高效的发展环境。该区聚焦102个重点项目,持续开展征拆攻坚,拆除房屋3701栋,汉森南侧地块、隆平高科等24个项目拆迁清零,腾地3850亩;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报批土地3560亩,出让土地1158亩;兑现“工业十条”奖扶资金513.3万元,政银企对接会签约融资18.8亿元,立项争资到位资金29.6亿元,平台公司依法依规融资21.9亿元,还帮助6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融资5000万元;“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深入推进,重拳打击破坏施工环境案16起;实施“513”规划,引进人才506人。

赫山区成为全市唯一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单位,园区金融服务创新全市领先,4家企业入围省上市企业后备库。全市首家、全省网上申报第一家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落户赫山,外贸进出口总额井喷式突破6亿美元,总量、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赫山区园区建设不仅速度快、环境优,发展质量也更高。今年全区有艾华集团、津湘药业跻身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艾华集团、龙源纺织获评开放强市外向型企业,汉森制药获颁市长质量奖,津湘药业、华翔翔能、华慧新能源上市筹备有序推进,16家非公企业入选全省首批产融合作重点企业。62家企业年产值5亿元以上,2815家中小企业“上云”,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

【农业】 沃野田畴绘新景

提到湖南现代农业发展,很多人将目光投向益阳市。而益阳现代农业发展,标杆在赫山。今年,赫山区以打造全国一流、全省示范的国家级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打响“赫山农业”品牌。

今年7月,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农业嘉年华——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正式开园,成为益阳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高地,引领湖南都市休闲农业转型的典范。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是赫山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亮点之一。今年来,该区在以新河线、G536线为主轴和碧云峰为支点的459.5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全国一流的国家级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在推进示范区建设中,赫山区注重农业与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全区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027家,预计工业销售产值155.3亿元。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3家。同时,充分发挥隆平高科、湘粮集团等战略投资者优势,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发展规模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098家、家庭农场726户,打造了一批专业联社、合作强社、集团社,全区现有从事“九代”“九化”服务的公司及专业合作社16家,日服务能力3万余亩,服务面积97万亩,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3.1%。并突出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年共申报“三品”认证14家企业48个产品,其中绿色食品47个,无公害食品1个;成功获批“赫山兰溪大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赫山区还采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主题乡村旅游和精品休闲农业旅游路线,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园、现代农业创业园和山水田园综合体为载体,以高品质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景观、特色园区为支撑的产业观光带。全区现有湖南省星级休闲农庄6家,其中五星级休闲农庄3家,四星级休闲农庄1家,三星级休闲农庄2家。湖南省竹泉农牧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

赫山区在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重点推进智慧农业建设。该区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建立了智慧农业云平台,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推动发展智慧农业,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实现农业生产转型升级。目前,已有58农服、农田谋士、风顺农业等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平台,不仅可实现农作物生长全方位监测、智能化控制、精准化生产,还实现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溯源新保障。首届农民丰收节,中央电视台直播赫山区农村农业发展新貌。

今年,赫山区获得全国粮食工业总产值百强县、“中国好粮油”行动国家级示范县、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全省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区等殊荣。“赫山农业”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生态】 风物长宜放眼量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形象地阐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舟水关系”。

对于生态环保工作,赫山区委、区政府的决心堪比金石。今年3月,赫山区在全市率先召开全区生态建设动员大会,掀起生态文明建设热潮,并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赫山为抓手,加快打响“赫山生态”品牌。

保卫蓝天——

在“蓝天保卫战”中,着力开展建筑和交通扬尘污染整治、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综合整治、“中心城区禁煤、禁烟花燃放、禁垃圾焚烧、禁秸秆焚烧”四禁工作,成效显著,助力益阳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城市排名稳居前20位。尤其以雷霆手段开展了联合执法,拆除长益等砂石场38处、九洲等搅拌场20个、粘土砖厂41家,关闭石煤矿山7家。更在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方面探出了新路子。

赫山区严格施行秸秆禁烧,通过实行区直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农户的模式,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把目标任务落实到了田间、地块。与此同时,因地制宜寻找低成本、易执行的秸秆处理方式,如加大农机具加装粉碎装置补贴,全区全年预计推广秸秆还田机械25台、生物质制肥机1台、秸秆还田62万亩;新增秸秆收储点2个,将秸秆肥料化或原料化。

守护碧水——

坚持把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创新探索河(湖)长、督察长、警长与志愿者工作站“三长一站”工作体系。并通过利剑行动、夏季攻势、百日会战等,清理拆解涉污船舶20艘;畜禽养殖场关停拆除335户、治理改造498户,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全面运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启动实施,天然水域网箱、网围、矮围及时清除;城东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污水收集管网逐步完善。兰溪、新市渡、泥江口和衡龙新区污水处理厂加速建设,黑臭水体整治、河湖清“四乱”有序推进。

庇护“净土”——

扎实推进“矿山复绿”行动,加强关停粘土砖厂治理,对中央和省、市交办的问题严实整改,华昌锑业老厂区、原九二五历史遗留问题治理成效显著。尤其是在华昌锑业老厂区废渣整治问题上,赫山区根据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举全区之力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实施这一历史遗留废渣治理项目,预计总投资1.32亿元左右。目前该项目推进迅速,填埋场土方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填埋场的底部及侧面防渗工程已完成,填埋场观察井已完成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预计今年底前,完成废渣转移填埋;2019年3月底前,完成填埋场封场和废渣堆放区土壤修复,并启动工程验收工作。

用心者,天不负。赫山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今年,兰溪、泉交河分别跻身省级、市级卫生镇。美丽乡村建设获评全省先进。

【文化】 文明之风浩荡来

高质量发展既体现在经济硬实力上,又体现在文化软实力上,最终体现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上。赫山,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打响“赫山文化”品牌,以“文化之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唱响好声音,提升软实力。

在强化价值引领上,赫山区依托“一碑五馆”(烂泥湖治理工程纪念碑,赫山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展示馆、烂泥湖治理工程纪念馆、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展示馆、历史名人馆、民俗文化馆),全方位展现赫山人民励精图治、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挺起赫山人民开创未来的精神脊梁,进一步提振全区人民的精神气质和文明素养;依托感动赫山人物、道德模范、最美孝心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段意花家庭,全国“最美中学生”周佳倩,省“最美扶贫人物”陈艳辉等先进典型,形成“学身边榜样、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在先进典型带动下,赫山区大批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志愿服务,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目前,全区共成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协会138个,发展志愿者近10万人,形成了“‘七色彩虹桥’关爱留守儿童”“志愿零距离·便民服务进社区”“三点半学校”“天使之翼·康复我帮你”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依托移风易俗活动,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狠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成强烈共鸣,3万多小时志愿服务覆盖城区群众10万余人次。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区歌《还是喜欢你》争相传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省试点。

在弘扬历史文化上,赫山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金家堤支部纪念园建设;深度挖掘兔子山古遗址、羊舞岭古窑址、战国古墓群等古迹遗址,发扬虾子起拱、兰溪山歌、双桡龙舟、岳家桥皮影、奎星诗歌、地花鼓等民俗文化,促成兰溪镇获评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繁荣文化事业上,赫山区通过加强村级文化设施建设,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培养文艺人才等,推动创造更多精品力作。《山坳里响起钢琴声》获省艺术节金奖,《山村晨曲》获省基层剧团展演优秀剧目奖,《火种》获“三湘群星奖”铜奖。

在壮大文创产业上,赫山区出台了实施文化品牌战略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的奖励办法,已完成合同引资5000万以上的文化产业项目4个,预计今年全区文化GDP占比达到5.3%以上。“赫山文旅云”平台全省首创。

赫山,正以她独特的文化蕴含,生长出绵长不息的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