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雨雪过程今日结束 本周长沙晴雨相间

2018-12-11 09:28:0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矮寨坡头冰雪路段上,驻守的湘西吉首矮寨交警指挥过往车辆安全通行。长沙晚报通讯员 田凯频 摄

矮寨坡头冰雪路段上,驻守的湘西吉首矮寨交警指挥过往车辆安全通行。长沙晚报通讯员 田凯频 摄

长沙晚报12月11日讯(记者 张洋子 钱娟 徐媛 刘琦 吴鑫矾 唐朝昭 通讯员 任金海 肖强)刚过去的周末,当市民纷纷翻出棉袄羽绒服,准备迎接今年冬天第一场雪,却发现这场雪似乎只下在了朋友圈里:城区的雪不仅下在夜里,看到的人说“只下了不到十分钟”,白天大家起来更是只能刷几张可怜的屋顶雪景照;山区的人们幸福一点,宁乡沩山、炭河古城等不少地方飘落雨夹雪,尽管只有薄薄一层,也够让人刷爆朋友圈,而黑麋峰的漫山雾凇、大围山的初雪冻杜鹃等初冬美景,让游客和工作人员收获惊喜,不停拍抖音、发朋友圈。

不是所有人都看到了雪,但所有人都被冻得瑟瑟发抖,大街小巷满是裹着羽绒服、戴帽子系围巾的市民。冷到什么程度?根据省气象台监测,8日8时至9日8时,湘西、湘中以北11县市出现了冰冻,昨日清晨最低气温-1℃至1℃,全省共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号59县次。

好在,煎熬过一周多的湿冷,人们终于能喘口气了。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湘南阴雨日数较多,其他地区天气将有所好转。其中今天雨雪过程结束,气温逐渐回升,怀化、张家界及常德北部、益阳西部、湘西州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冰冻,其他地区小雨;明天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1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13日至15日湘南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间晴天。不过寒冷警报并未解除,今日开始又有一次冷空气过程,省内平均气温依旧偏低,近期需特别注意防御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从长沙来看,放假一周的晴天即将上班。市气象台预报显示,本周长沙晴雨相间,气温偏低。其中今天多云,清晨有霜冻;12日晚至13日白天、14日晚至15日晚有小雨;其他时段都是多云到晴天。随着雨雪天停止,本周长沙最低气温将从1℃慢慢爬到5℃,最高气温从6℃爬到9℃。近期出现不少因雨雪天气造成的交通事故,气象专家提醒,冰冻天气出行要注意行车安全,多注意保持车速以及行车距离;电力、通信及相关部门做好高寒山区电线积冰防御,同时低温天气时段电力、燃气负荷增大,需加强用电、用气安全防范。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报会商,强化部门联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应急值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冬季气象预报服务工作。

交警部门

启动早巡,力保交通平安畅通

省市交警部门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安全出行

昨日,为应对低温天气,长沙交警启动冬季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将早巡时间提前至6时,力保长沙城区和长沙绕城高速道路平安畅通。记者从长沙交警部门了解到,早巡的重点路段为万家丽高架快速路、福元路大桥、黑石铺大桥等易结冰的桥梁、隧道、涵洞等路段。据各交警大队早巡汇总情况,长沙城区及绕城高速道路虽湿滑,但无结冰现象,交通状况正常。

昨日6时4分左右,天仍未亮,天空中飘着毛毛雨。芙蓉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管仲驾驶警车,依次巡查辖区的营盘路浏阳河大桥和万家丽高架快速路部分路段。“桥上路面湿滑,气温低,桥面风比较大,晚上行驶车辆比较少,比较容易出现结冰现象。”管仲介绍。长沙城区早晚高峰车流量大,交警部门一旦发现结冰现象,将立即报告相关情况,并联合城管部门启动撒盐除冰作业。

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昨日7时30分,省内4条高速9个收费站因结冰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主要涉及湘西境内的包茂高速、张花高速和邵阳境内的武靖高速、城步支线。昨日16时30分,省内数个高速路段有结冰现象,主要涉及二广高速落水洞1号桥路段,益娄衡高速罗家里隧道口至岳家桥路段,厦蓉高速633千米至644千米路段,包茂高速麻栗场大桥、尖岩大桥、矮寨大桥、树耳大桥、野鸡寨大桥路段和杭瑞高速的把总湾大桥路段。为应对高速公路结冰现象,湖南高速交警部门联合路政等部门实施多次撒盐除冰作业,并加强巡逻管控;对可通行的路段实施限速通行、压道通行等管制措施,力保安全。

因持续的冰雪天气,湖南部分高速路段对“两客一危”车辆实行交通管制。前日晚间开始,怀化境内的包茂高速、娄怀高速、绕城高速部分收费站,湘西境内全线收费站,邵阳境内武靖高速,郴州境内厦蓉高速部分收费站对“两客一危”车辆实行了交通管制。随着天气变化,这些管制措施将逐步取消。同时,高速公路路政、养护部门连续开展除冰作业,其中矮寨大桥启用大型破冰车对结冰桥面进行破冰作业。长沙高速交警部门也对临长高速路段开展夜间巡查,对桥梁进行预防性撒布融雪剂作业,防止路面结冰打滑,保障安全出行。

交通部门

积极应战雨雪,确保出行正常

连日来,强冷空气持续、雨雪交加给公众出行带来不小的麻烦。干线公路方面,长沙市各区县(市)公路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确保了全市普通公路的安全畅通。记者从浏阳市、宁乡市、长沙县等地交通部门获悉,目前交通部门已启动公路抗冰雪保畅通应急预案,积极做好融雪剂、防滑麻袋等物质、器材准备工作,所属各养护站人员连续不间断进行道路安全巡查,随时准备对桥梁等易结冰地段进行除冰作业,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记者从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获悉,目前该集团各单位已严阵以待,确保应急的人员到位、设施设备正常、物资储备充足。7日以来,长沙、张家界、邵阳、衡阳、怀化等机场均已开展航空器除防冰工作。其中,长沙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实施标准预警、完善除冰雪预案、开展部门除冰雪演练,确保飞行区所属设施设备的完好,符合运行标准。

城管部门

严密监控主要路段和桥梁结冰情况

全市城管部门近日对主要路段和桥梁开展严密监控,一旦发现主要道路、桥梁等出现积雪或结冰情况,各级城管、环卫、市政、园林等人员和设备将马上出动,按照职责开展扫雪除冰工作。

9日晚8时,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的执法队员已经在猴子石大桥开始值守。“按照规定,气温低于1℃时,禁止对道路、广场等地段洒水。气温低于3℃时,禁止对桥梁、隧道洒水,以防道路结冰。”天心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12月8日至10日,数字城管信息采集人员对全市10处观测点、万家丽高架桥、主要过河桥梁结冰等情况进行了巡查,各区城管部门均安排了人员值守,截至10日22时,城区各主要路段除正常水渍外未发现结冰现象。

农业部门

部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 确保市场供应

省农业农村厅昨日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供给,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确保市场供应。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当前低温雨雪灾害防御工作,层层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制,适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各级领导要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的统筹调度,做好救灾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的调剂和调运,为抗击救灾提供物资保障。各地要把油菜、蔬菜、水果作为重点,针对苗情长势和生产特点,指导农民采取薄膜覆盖、增施有机肥等防寒防冻措施,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要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等设施,防止垮塌,并科学调控温度,增强保温抗寒能力。要立即组织技术力量,深入畜禽养殖场(户)特别是规模养殖场开展巡查,指导养殖场(户)做好防冻防灾工作。要抓紧组织对供水、供电、供暖等基础设施的检修,保障畜禽供暖保温。要密切关注动物疫情,严格落实冬季防疫措施,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爆发和蔓延。

同时,要配合商务等部门,加强农产品市场供给和价格监测,及时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做好蔬菜等重点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工作,确保市场供应。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情报告制度。

健康提醒

谨防感冒、腹泻、皮肤病3大问题

天气愈加寒冷,孩子冬季常见的感冒、腹泻、皮肤病3大问题,也随着冷空气一起来报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树叶提醒,冬天里好多宝宝看上去小脸蛋红扑扑的,其实这是婴幼儿皮肤皲裂。这几日,持续低温,婴幼儿暴露在外的皮肤很容易出现冻疮和寒冷性红斑。

“冬季天气寒冷,室外多风,室内干燥,婴幼儿的皮肤容易脱水,出现干燥、粗糙、皲裂、瘙痒、疼痛等问题。”树叶医师介绍,皮肤干燥皲裂,有了肉眼看不到的小裂口,就容易受到外界刺激,从而导致湿疹、口周皮炎、鱼鳞病、瘙痒症、冻疮、寒冷性红斑等皮肤病。所以,冬季皮肤护理要注意保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