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企改革发展巡礼】湖南兴湘投资:打造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2018-12-05 07:4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小华] [编辑:夏博]
字体:【

打造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兴湘投资控股集团第一次党代会选出的新一届党委班子:杨国平(中)、程鑫(右三)、刘炜(左三)、谢扶民(右二)、王明华(左二)、贺柳(右一)、朱智斌(左一)。

兴湘集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2018年11月12日,兴湘集团与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签署增资扩股框架协议。

(本版图片均由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李小华

风雨兼程,一路高歌。

带着创建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梦想,肩负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和创新引领的使命,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兴湘集团”)积极学习国内外同类企业的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不断克服成长中的困难,在稳健经营中追求效益,在改革创新中谋求发展。

成立于2006年的兴湘集团,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湖南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管企业。12年来,兴湘人凭借敢为人先的劲头,锐意进取的精神,综合实力得到快速提升。目前,兴湘集团总资产达160亿元、净资产115亿元,分别较2006年增长22.42倍、32.72倍。

做强国资平台,优化国资布局,助力湖南经济结构调整

兴湘集团早期被赋予“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国有资本营运管理平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投融资平台、省属国有企业不良资产和省直公有经营性资产的处置平台”的定位。当时的兴湘以市场为导向,以产权为纽带,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通过股权投资与利用资本市场,成为我省宏观调控的重要基础和依托力量,为我省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作出较大贡献。2017年6月,为深入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从全局出发,明确将兴湘集团发展定位为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2018年7月,省国资委批复了兴湘集团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方案,要求兴湘重点发展股权运营、基金投资、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等业务,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兴湘历经12年风雨磨砺,始终以助力湖南经济结构调整为己任,在省属国企改革中承担了重要作用。

积极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兴湘集团先后完成对南方水泥、长沙农商行等13个重点项目的投资,投资总额超过15亿元;通过直接投资和股权划转方式,持有10多家上市及非上市公司参股企业股权,对国有股权实施统筹管理。2009年,兴湘集团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控股了我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控股春光九汇后,着力调整营销体制、机制,规范内部管理,使其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春光九汇在短时间内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2010年,兴湘集团以最大的限额、最低的价格参与长沙银行和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在两家目标企业的投资总额分别达到20130万元和14879万元。此外,兴湘集团投资3910万元参与湖南金信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重组,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投资参与了湖南股权交易中心的组建;投资5.6亿元增资华融湘江银行,有效夯实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基础。

努力做优股权运营业务,积极推进中南大学粉冶中心增资扩股项目。作为2018年重点投资项目,兴湘集团高度重视,在较短时间内,合法依规地与相关方完成增资扩股框架协议的签订工作,尽职调查、资产评估、报批、签署正式增资协议等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集团增资扩股粉冶中心是一次强强联合、多方共赢的合作,通过向粉冶中心输入资本、经营、管理,可加快粉冶中心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将粉冶中心打造成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新材料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将兴湘集团增资扩股粉冶中心项目打造成为校企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同时,将国有资本直接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

有序推进重组整合工作。兴湘集团陆续接收或托管新物产集团、国立投资公司、省包装公司、省包装集团和第一工业设计院,并按照省国资委提出的“稳定,安全,融合”要求,依法依规推进重组整合工作,确保接得下、稳得住、发展好。此外,集团还顺利完成泰格林纸集团35.87%股权、中国五矿股份9.5%股权划转接收工作。

此外,兴湘集团先后接收了从省直单位脱钩移交的20家企事业单位,通过依法依规推进处置或对外租赁,收到了盘活资产的良好效果。

基金目前已经成为国有资本运营的主流平台和工具。兴湘集团组建国企并购基金和新兴产业基金,助推省属国企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流动。市场化运作,助推省属国企产业结构调整。国企并购重组基金公司短时间内有效完成华菱集团锡钢资产包的收购,在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摘牌资产包,帮助华菱集团处置低效不良资产,使其有效回笼资金30亿元,为华菱集团实现 “去产能”目标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以5.4亿元摘牌北京世纪华天51%股权收购项目,为华天改革和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创新基金运作,开启省地合作新模式。新兴产业基金公司依托兴湘集团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平台定位,全力拓展投资业务渠道,与各大高新经济开发园区密切对接,主动“走出去”,挖掘优质项目;联合地方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牵头组建常德兴湘财鑫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促成塔菲尔新能源储能电池项目在常德落地,不仅该项目可达13.8亿元的年产值,而且促进了储能电池产业集群在我省蓬勃发展。

守正创新,改革前行,开启兴湘平台建设新征程

2017年6月,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从全局出发,明确将兴湘集团发展定位为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省国资委在对兴湘集团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方案的批复中,确定了兴湘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经营业务,自此,兴湘开启了平台建设新征程。

兴湘集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守正创新,提出了“做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的发展思路,争创国内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总目标。

深化国企改革是兴湘加快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必须解决和逾越的一道坎。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克服困难、科学谋划,成立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和目标。

兴湘集团以加快建立形成与市场要求相适应、与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相适应的市场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管理机制为目标,加快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拟在春光九汇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组织各相关部门多次对春光九汇进行实地调研,对其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的选聘方式、选聘工作流程、考核评价体系如何操作等重点问题进行详细摸底,并督促其按省国资委要求制订试点方案和制度。

全面“压层级、减法人、去僵尸”。兴湘集团坚决贯彻省国资委“瘦身健体”的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成功减少10户法人单位,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管理效率大大提升。按照深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集团抓紧推进“三供一业”等社会职能的剥离工作,现已基本完成“三供一业”水电分离移交任务。

兴湘集团瞄准定位,聚焦主业,加快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资运营平台作用,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推动省属国企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

“改革没有休止符,发展永远在路上。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兴湘集团将通过强党建、推改革、增活力、塑文化,重组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提升经营发展质量,挺立创新发展潮头。”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表示,集团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定位和要求,充分发挥“三平台三功能”作用(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平台、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平台和国企改革发展金融服务支持平台,国有资本流转功能、运营功能和金融服务功能),重点发展股权运营、基金管理、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业务;并根据2018年集团党代会所制定的目标,对现有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实现资源归集和业务归核,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将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到2020年,将资产规模提升到600亿元以上,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建设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当好湖南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兴湘人有追梦的情怀,更有圆梦的担当。



筑牢国企党建根基 引领国资平台建设

湖南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国平

兴湘集团领导在集团扶贫点凤凰县翻身村调研。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湖南兴湘集团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筑牢国企党建根基的新成效,引领在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的新征程中取得新成绩。

一、始终坚持国企党建工作的根本原则

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的建设根本遵循和基本方法,国企党建的根本原则不能动摇。

牢牢把握党对国企领导的原则。兴湘集团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国企姓党”的观念,不忘国企的“根”和“魂”,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和经营的各个环节,不断强化党组织对重大决策把关定向和重大政策监督落实等全方位领导。

作为我省唯一的国资运营平台,不仅要关注自身发展,更要提高站位,着眼全省国有资产价值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实现。这些都给集团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新方向,赋予了新使命。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以党建领航事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兴湘集团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展现国企党建工作新气象。

兴湘集团新一届党代会提出了集团未来三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资运营平台,资产规模600亿元。集团各级党组织紧盯目标、坚定信心,以党建为手段,由党建任务细化、措施实化、责任硬化为入手,在党建提升中加快实现发展步伐。

二、全面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

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必须在提升质量、做实成效、服务中心上提水平、上台阶。

国企党建工作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方向,这就是党建工作的中心大局,就是党建工作价值创造力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要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领导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执行力、把党的思想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的软实力、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集团国资平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把握党建工作到基层的导向。基层组织是党的生命力,坚持党建工作重点前移到基层一线、下沉到业务前线,加大支撑和指导力度,将党建工作基础打牢。

把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关键点。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制。集团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副书记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党建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从而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三、以党建工作为基础,推动国资平台建设

让党的思想在兴湘铸魂。思想是时代的先声,思想是行动的指南。2018年2月,兴湘集团新一届党委班子组成后,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让党的思想在兴湘“铸”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穿各级党组织全年学习计划,让党的思想在每一位党员心中扎根。

让党的领导在兴湘扎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兴湘集团96个各级党组织和1567名党员,就是集团党建工作的根本。通过把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和基本制度等抓起来、严起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企业落地。

建立党的基层组织。2018年初,集团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完成了党委换届工作,建立建设国资平台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组织核心。集团党委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全年共完成88家企业的党组织换届工作,健全完善了基层党组织。

扎实建设基本队伍。强化党建考核评价,2018年起,把党建考核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党政同责的价值导向,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党建考评结果与薪酬绩效、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挂钩,使得“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氛围更加浓厚。

从严落实基本制度。目前,集团已有19家单位将党建写进了公司章程,集团公司党委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通过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落实了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落实了“四同步”“四对接”等要求,使党建工作成为改革发展的重要政治保障。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兴湘集团党委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建设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过程中始终把党的纪律摆在前面。建章立制,把规矩立起来。近两年,集团党委把纪律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把从严治党和严格内部管理结合起来。

党建工作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如今,兴湘集团总资产达160亿元、净资产115亿元,国资营运平台初具雏形,各项业务有序开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兴湘集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做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为指导思想,全力建设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在湖南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和国有资本结构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