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2018-08-25 11:34: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张禹 胡媛媛 姜国 徐媛 王斌 伍玲 肖芳 朱炎皇 谢春年 胡兆红]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肩负新使命新任务 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长沙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张禹 胡媛媛 姜国 徐媛 王斌 伍玲 肖芳 朱炎皇 谢春年 胡兆红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指明前进方向。长沙各界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鼓足干劲,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学深悟透精髓要义 在思想行动上对标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南。”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表示,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在楚沩大地掀起学习热潮,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

雨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宏卿认为,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提炼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骨干队伍,讲好雨花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溢表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杨溢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新闻舆论工作引导水平,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长沙县正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建设,创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努力开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文化铸魂上发力

“五年前,‘8·19’重要讲话成为指引宣传思想战线开创新局面的行动纲领。五年来,在‘8·19’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全社会正能量充沛,‘极端重要’已经成为全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共识。”在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看来,五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既是对现实的响亮回答,也是对未来的崭新部署,与五年前“8·19”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我们唯有一以贯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方能不辱使命。

“青年学子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聚焦主题、创新形式、构建平台,努力增强高校师生文化自信。”中南大学教师王轩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强大的文化自信造就强大的民族,应当尊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挖掘高校好故事,努力展现真实、全面、立体的高校文化,进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园区、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中联重科品牌宣传部负责人罗雅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20多年的创新发展,中联重科已逐步成长为一家全球化企业。作为中国装备制造的代表企业,中联重科与“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经贸合作,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媒体以及国际媒体平台,中联重科与白俄罗斯当地企业合作共赢的美好故事已在全球广泛传播,中联重科将一如既往搞好经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了解中国人民。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最生动的实践观和方法论,结合长沙经开区实际,就是要讲好园区发展故事,将始终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发展目标,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导向,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党旗所指工作所向 在服务大局上建功立业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叶妙表示,将高举伟大旗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把牢引导青年的根本任务,大力增强共青团为党做青年工作的思想引领力、精神塑造力。我们将依据青年的认知特点、成长需求,用导向正确、深入浅出的阐释打动青年,用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产品化育青年,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青年,用寓引领于服务、以服务促引领的方式凝聚青年,努力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小英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抓好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正导向、传播正能量,激发和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法治事业发展。

“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举旗定向、发声定调,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宁乡市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黄俊峰深感振奋。他说,人民法院宣传思想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履行好审判执行工作职责的思想政治保障和舆论保障,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宣传人民法院坚持司法公正、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塑造法院和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

以文铸城以文惠民 壮大主流声音传播正能量

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表示,市文联将团结引导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建立健全各项扶持机制,支持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用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进一步深化文联改革,创新方式加强网络文艺工作,支持健康优质、积极向上的网络文艺作品,使之得到更广泛传播。

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表示,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承担起肩负的使命任务。坚持思想引领,始终保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文惠民,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以文化人,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文艺精品;坚持以文铸城,进一步加快长沙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坚持以文兴业,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充分激发文化改革发展活力;坚持开放崛起,不断提升长沙文化的影响力,以长沙文化的国际化和品质化,支撑起长沙城市的现代化。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作出的一次新的、最系统的阐述,也是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长沙晚报编委、社会新闻部主任岳冠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晚报开设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专栏,刊发了许多平凡人物的正能量故事,率先、持续报道和挖掘了段江华、周美玲、李良义、徐守宝等典型人物事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作为新闻工作者,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通过一系列精品力作,让更多人汇聚到传播正能量的行动中来。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