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8-08-24 06:2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国斌 唐婷 孙敏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唐婷 孙敏坚

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省宣传思想战线的代表表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着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

省委宣传部部领导学习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继“8·19”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文献。讲话提到的“九个坚持”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四个基础”“四个前所未有”深入分析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和风险挑战;“十五个字”概括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讲话还鲜明提出了“四大战略任务”,明确了“三个下功夫”的工作要求。

省委宣传部将自觉担负起职责使命,迅速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讲好湖南故事,着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推动党对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我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要全面学习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部署要求上来。深入组织开展宣传阐释,切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认真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动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巩固发展好怀化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势。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完善党委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彭国甫表示,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和巡察范围,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部任前考察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履行责任、失职渎职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新时代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部署了新任务。”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说,讲话总揽全局、站位高远、思想精深,特别是澄清了一个时期以来在宣传思想领域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对进一步统一思想、保持定力、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意义重大。

这些年来,省社科院紧紧围绕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了一大批研究成果。下一步,要更加坚定地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进一步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筑牢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真正担负起新时代“兴文化”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指明了方向。”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说,全省文化系统将以此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大力实施好“一个工程五个体系”,突出抓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化、常态化,进一步突出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主题的文艺创作,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创作更多健康优质的文艺精品。

同时,聚焦当前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实施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标建设三年行动,着力策划实施一批民生分量重、社会关注度高、边际带动性强的公共文化项目,均衡配置城乡公共文化资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真正担负起新时代“兴文化”的使命任务。

优秀文艺作品要扎根基层才有生命力。这些天,省政协委员、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邢险峰和同事们正忙着送戏下乡,在田间地头为老百姓演出。作为一名唱了40多年花鼓戏的文艺工作者,邢险峰说,在未来的创作中,将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创作原则,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继承创新,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放声歌唱人民,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生命力的精品力作。

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育新人’这一重大使命,让高校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说,要牢记使命,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

李民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和教育广大师生,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创新宣传方式,传播正能量,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鼓舞广大师生,让主旋律在师生中听得见、传得开、全覆盖。

推动中华文化不仅“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近些年,湖南杂技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奋力前行。2015年,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了一台具有浓郁中国元素的杂技剧《梦之旅》,该剧2016年在美国和加拿大巡演100场,观众达20多万人,创造了近年来国内杂技剧团整团编制国际巡演场次、规模的最高纪录。今年6月,“纯粹中国——《梦之旅》”美国驻场演出正式启动,将演出300多场。

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双午说,中华文化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要用国际语言向世界展示中国美好形象。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让世界各国人民感知中国、感知湖南的魅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