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推进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

2018-08-11 09:0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东伟 李秉钧]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收了“天灰地黑”还以“风清云白”

永兴县推进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袁东伟 记者 李秉钧)8月9日,永兴县的黄泥工业园内,所有关停企业原厂区内静悄悄一片。该县黄泥镇镇长崔志刚介绍,企业取缔关闭后遗留的废水、废渣,都按照“三防”(防渗漏、防扬散、防流失)的要求和标准,进行了妥善处置,避免了产生二次污染。

为彻底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推动稀贵金属产业的整合升级,永兴县在各企业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到期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停止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行政许可办理,依法取缔关闭园区外非法企业,鼓励园区内稀贵金属企业在妥善处置、消除污染的前提下转产,重新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永兴县规模最大的有色金属综合回收企业永兴众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对中小冶炼厂关停并转的要求下,兼并了多家有色冶炼企业,并在环保设施方面投入6000万元,安装了废气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等,与环保部门在线监控平台联网。该公司是全国首个将富氧侧吹熔池熔炼工艺运用在覆盖多品种、复杂物料的危废行业中的企业。

“在环保督察的过程中,脏乱差企业被淘汰,好的企业欣欣向荣。”永兴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小平说,环保督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到冶炼企业集中搬进工业园区循环发展,永兴县通过推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凭借从工业 “三废”中回收利用稀贵金属,变废为宝,逐渐摆脱了粗放式资源利用模式,走上了资源节约、循环发展的道路,实现了从“天灰地黑”到“风清云白”的“变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