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安仁县: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破解乡镇纪委办案难题

2018-08-02 09:43:2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集中办公交叉查案破除人情困扰

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破解乡镇纪委办案难题

发现违纪问题,如何避免人情面子、利益关系等因素影响办案?2016年,湖南省纪委作出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重大决策。2017年以来,湖南各地积极探索,抓住乡镇纪委换届建设一级纪委的契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局限,有效破解了乡镇纪委“无人办案、无力办案、无心办案、无效办案”的老大难问题,推进了乡镇纪委履职尽责。

以郴州安仁县为例,县乡“合力”给纪检监察工作注入了能量和活力,一体化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安纪轩郴州报道

5月,安仁县金紫仙镇湘湾村原村支书张某某等涉嫌贪污扶贫资金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月,安仁县安平镇石禾村原村支书吕某某等涉嫌套取油茶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安仁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何新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乡镇纪委能够查办大案要案,得益于我们实行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管理。”

安仁13个乡镇纪委划4个工作组集中办公

何新文告诉记者,以前,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少,处理结果偏轻,大多是内部通报,顶多一个警告了事,对村干部和农村党员来说无关痛痒,起不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安仁县从2017年4月开始,推行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按照“区域就近整合、有利工作开展”原则,将全县13个乡镇纪委划分为4个片区工作组,每个片区由一名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实行集中办公、巡回检查、统一调度、联合执纪的工作运行模式。

该县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感慨:“我之前一般都要兼职4项工作以上,主要有联片驻村、森林防火、项目建设、环境整治、规范农村建房等,都没有精力干主业。县里提出‘剥离副业、聚焦主业’后,我专司监督执纪问责,不再承担所在乡镇其他具体事务,从时间和空间上保障了专职专责。”

每个乡镇建谈话房谈话室同步录音录像

“我虽然是竹山乡纪检专干,但平时却在片区中心点集中办公,办理三个乡镇的纪检工作。一旦办案或处理信访,还要去承坪乡。”安仁县竹山乡纪检专干陈奕龙说,他所在的第四片区工作组负责金紫仙镇、竹山乡、承坪乡三个乡镇,三个乡镇纪委副书记、纪检专干平时集中到片区中心点办公,在交叉检查、查办案件时,还巡回到其他乡镇办公。

“每个乡镇建设一间标准谈话房和一间普通谈话室,并实现同步录音录像,片区工作组查办案件更加规范,更加安全。”安仁县县纪委常委、第二片区工作组组长江规忠介绍,片区阵地建设日趋完善,严格按照《监督执纪规则》进行,确保了审查谈话的安全。

案例 一个村有干部违纪用上3个乡镇的谈话室

今年1月,通过交叉检查,安仁县纪委发现安平镇石禾村原村支书吕某某、原村委委员周某、原计生专干吕某某违纪问题线索。由于涉案人员多,为防止串供和隐匿、销毁证据,第二片区工作组同时对相关人员开展“走读式”谈话。片区涉及的安平镇、牌楼乡、平背乡谈话室同时派上用场,3名村干部因套取油茶产业扶贫资金9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管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务实举措。”安仁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黄康明介绍。

今年1至6月,该县乡镇纪委共办理初信初访86件,立案54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追缴违纪资金64.1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安纪轩郴州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