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千斤巨石埋压农妇 消防1个多小时成功救出

2018-05-23 08:47: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命悬一线!千斤巨石埋压农妇

郴州消防在1平方米场地展开精准救援,1个多小时将农妇救出


5月21日,嘉禾县车头镇龙泉村一妇女在荒山上被千斤滚石埋压,当地消防紧急出动将其救出。图为消防官兵正在奋力营救被困妇女。 林思 摄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 5月21日上午,郴州消防接群众报警称,车头镇龙泉村一座荒山上伐竹妇女被滚石埋压,情况万分危急。郴州嘉禾县公安消防大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共21名指战员赶赴现场,争分夺秒展开生死救援。

背负设备徒步上山

上午9时46分,接警后消防官兵迅速赶到事发的荒山脚下。

“山上并无铺装路面,消防车无法进入。”指挥员立即命令所有指战员下车,背负救援设备步行上山。全体指战员肩扛手抬,背负着大大小小30余件设备,冒着过人高的荆棘、满地锋利的竹根和不时飞舞的马蜂,徒步1.6公里,爬升近200米,于10时26分左右到达事故现场。

被困的是一名中年妇女,在山上伐竹时,被一块重约0.5吨的滚石埋压在山坡上一处小坑内。从外部观察只能看到被困妇女的头部和脚部,其他部位全部被大石压住,此外,其左手、左腿被巨石直接压住,髋部遭受重大伤害,可能多处骨折。幸亏小坑有突出的石块作为支点,女子头部及躯干未受重伤。

精准救援移开巨石

见到消防官兵到来,被困女子瞬间点燃了求生欲望,“快救救我,救救我……”一边痛苦呻吟,一边不时地向官兵求救。

事发现场情况十分复杂,巨石两面向坡,不能站人,仅剩不到1平方米的狭小场地可供救援操作。此外,该妇女双脚、头部、右手三个方向均不能作为巨石移开的路径,仅剩左手一个极小角度可供移动,救援必须十分精准,否则巨石滚动造成二次伤害极可能直接给妇女致命一击,甚至埋压救援人员。

指挥员经过仔细地勘察现场后,果断下达救援命令,利用机动液压撑顶工具和撬棍配合进行救援,一方面利用撬棍对石头周围进行稳固,防止石头在挪动过程中对被埋压群众造成二次伤害,另一方面利用液压撑顶器慢慢撑开巨石。在救援过程中,由于位置狭小,不能有效地开展救援装备,被困人员被困时间情绪比较激动,官兵一边救援一边还要安抚其情绪。

随着撑顶器马达的轰鸣,石头逐渐向左侧倾斜出一条缝隙。5名战斗员迅速各用一根撬棍稳定好被困人员三侧,防止巨石打滑。每撑开数厘米,五根撬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位置,确保巨石移动路径、移动角度精确,继而撑顶器再调整位置,寻找最佳受力点。

经过数次调整,巨石终于分厘不差地从左侧指定路径翻滚下去,至此,被困人员已安全救出。

上午11时12分,消防官兵将受伤人员背负至医护人员救护地点,交由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护,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林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