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百合:“山神”怀里的瑰宝

2018-05-07 08:08: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千亩龙山百合精品园基地

龙山百合(鲜果)

龙山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

龙山百合(干片)

■ 周 佳 向宽顺

百合,一种人们日常生活中或食用或药用的普通农产品。这普通的农产品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却被打造成为了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截至目前,龙山百合全县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产量8万余吨,产值8亿元左右,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卷丹百合产区。如今,它又成功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方阵,带着“国家地理标志”这张名片,走出湖南,奔向世界。

种植千年 独一无二

据《永顺府志》记载:“百合。清乾隆时期,龙山半县居民于深山间开始种植,沿袭至今。”始种植于清乾隆时期的龙山百合经历了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飞跃。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龙山人民就开始探索符合中、低山峡谷地区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的产品以谋生。1966年9月,洗洛公社供销社主任彭清海从江苏省宜兴县引进卷丹百合,试种40亩。随着百合的保健作用为更多的人所认识,销路渐广,效益翻番,龙山县政府将其作为新的经济支柱予以扶持,1998年成立百合生产办公室,次年百合办与新建立的外资外援项目办合署办公。百合办会同县科技局、农业局开展百合高产、稳产科研,1999年与湖南农业大学联合承担的“百合综合丰产技术开发”项目,获湖南省科委“星火科技西进示范工程”优秀项目奖。到2005年,龙山百合逐渐进入规模化经营期,年均种植8万亩。

如今,龙山百合作为蔬菜,鲜百合、干片主销以上海、南京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并辐射华东、华南、西南等全国20余个大中城市,在上海江桥市场,龙山百合的市场占有率(同类品种)达98%左右;作为药材,百合干片主销成都荷花池、河北安国、安徽亳州、广州清平等中药材市场,以及药圣堂(湖南)制药有限公司等制药企业,市场占有率(同类品种)达80%左右。龙山百合种植面积、产量和销量均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百合之乡”。

诀窍是什么?在于龙山百合本身的独一无二。球茎颜白如玉、鳞片肥厚、形态卷曲、抱合紧密,味微苦、口感独特的龙山百合总磷脂和总皂苷元含量很高,独特的生物碱和硒元素的药用及保健功能是其他百合产品无法取代的,素有“龙山百合,天地精华,绿色富硒,保健珍品”的美誉。

百合适宜的生长土壤是肥沃深厚、PH值在5.7-6.3之间的砂质土壤,最适宜生长温度是16℃—24℃,喜半荫。恰巧,境内群山耸立,峰峦起伏,被称之为“湘鄂川之孔道”的龙山县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山地季风性湿润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光热雨同季,年平均气温15.7℃。境内板页岩发育而成的酸性土壤和含硒元素为优质百合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气候和土壤环境。这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龙山百合的独特品质。因此,也有人戏称,龙山百合是“山神”怀里的瑰宝。

品牌助力 产业发展

天时地利人和。除了龙山百合自身的特殊性之外,龙山县打造品牌的组合拳为龙山百合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引擎。

重视品牌保护。早在2009年—2010年,“龙山百合”就先后获得“证明商标”和“绿色食品”证书。近年来,龙山县按照“大基地、大品牌”战略,统一打造龙山百合区域公用品牌。2013年,出台了《龙山百合品牌使用及管理办法》,实现了公用品牌的“标准生产、授权使用、依法管理、规范运行”。此外,还总结出了一套适宜龙山当地自然环境的百合栽培技术——湖南省地方标准《龙山百合》和《龙山百合生产技术规程》,规范生产,提升质量。

提升品牌影响力。2017年,龙山县成功举办了首届龙山百合文化旅游节,通过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歌舞和百合宴等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展示龙山百合。同时,龙山县还积极发展龙山百合电商销售,加强与阿里巴巴、中国网库等知名网络平台合作,实现了线下线上顺畅销售,目前,全县有250多名百合经纪人长年从事百合产品营销业务。

2014年,龙山县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同年,“龙山百合”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2015年,龙山县获“中国百佳特色产业县(百合产业)”称号;

2016年,龙山“喜乐”鲜百合荣获2016中国中部消费者“最喜爱的农产品品牌”;

2017年,龙山佳湘源百合干片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

据统计,“龙山百合”品牌价值正以每年超十亿元的速度递增,品牌知名度、市场美誉度不断攀升。

多方联手 脱贫致富

2017年,龙山百合实现产值8.2亿元,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4.5万人。龙山百合已然成为龙山县农民经济脱贫的法宝,引领着广大朴实的龙山人民革新思想,自力更生。

自20世纪80年代起,龙山县委、县政府就确立了百合发展战略,支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百合产业。全县各级通过深入宣传培训、典型示范、与其他农业产业效益比较等,引导鼓励贫困户发展百合产业。每年,龙山县委、县政府对冬季农业生产中百合给予大力支持,先后对新建百合园给予每亩350元的租地补贴政策,极大地激发了贫困农民发展百合产业的热情。

为调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县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探索出统一整地、统一规划、统一育种、统一标准、统一技术、分户管理的“五统一分”标准化生产园区管理模式,既解决了贫困独户经营成本高、缺乏技术的困扰,又帮助贫困户克服了经营、管护难等难题。同时,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企业吸收贫困户参与。

近年来,龙山县委、县政府更是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各大企业、院校合作,大力开发保鲜百合、百合干、百合精粉、百合酒、百合饮料等系列深加工产品,使贫困户通过精深加工增加收益。如今,龙山县每年消化贫困户鲜果3.6万吨,吸纳2700多贫困户参与生产性服务。目前,全县已建成百合干片加工烘烤房424栋、百合保鲜库28座,有规模不等的百合加工企业(作坊)100余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

“下一步,我们将以获得地标产品为契机,加快龙山百合的发展步伐,让龙山百合的品牌走出国门,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龙山县有关领导如是说。

(本文图片由龙山县百合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办公室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