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三湘大地引起热烈反响

2018-05-05 08:40: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做真理火炬的传递者

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三湘大地引起热烈反响

华声在线5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永华 胡宇芬 左丹 龙文泱 孙敏坚 李秉钧)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在三湘四水引起热议。广大干群和社科理论工作者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做真理火炬的传递者,切实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佑新、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家庆、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陈瑞来出席纪念大会,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他们的感受新鲜而炽热。

陈瑞来认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鲜明回答了马克思对人类历史作出了什么样的贡献,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永远的经典。

刘建武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李佑新感言,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以其辉煌历史证明自己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和执着发展者,太精辟了。

吴家庆动情地说,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仰望马克思这位千年伟人,认识更深刻,坚守更坚定,逐梦更自信。

真理之光因时代而灼亮

学习总书记讲话,大家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而且随着时代的演进而灼灼发亮。

省委党校副校长曹健华和经济学者张早平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指导,弄懂读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永远不会落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实现中国梦的理论基石。自从有了马克思主义,全世界无产阶级就有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现代政党,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轨迹。

社科学者宗培表示,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受到整个资产阶级社会的歪曲和围剿,但这不但没有影响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反而使其真理的光辉越发夺目。马克思反复被西方媒体评为千年伟人、千年思想家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的伟大和神圣。只要社会化大生产与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矛盾没有解决,马克思主义就永远不过时。

省供销社巡视员李云才说,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始终不忘为人民而谋幸福

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人民立场,对于这一点,无论是学者还是各级干部都有强烈共鸣。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宇翔教授说,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在人间建立天堂”只是幻想,只呈现在宗教教义的描摹里。各种宗教为人们描绘了争取身后归天即可享受的种种幸福,而在现实的人间,人们大多处在不自由和困苦之中。青年马克思立志要改变这一切,他要“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为此,他和他的继承者们把全部精力乃至整个生命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他和他们确实改变了世界。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蓝茵茵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中国共产党正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最鲜明的品格,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以人民立场为根本立场,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团结带领人民成就历史性伟业。

武冈市退休干部王会来表示,我六十多岁了,习惯于淡泊世事。但今天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激动了,甚至是震惊了。马克思一生坎坷,在极度困苦之中创建的马克思主义,是解放全人类服务全人类的学说,真的是胸怀博大。

以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总书记的这段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一致表示,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研究员认为,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改革、建设实践紧密结合,先后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必须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郴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唐中明说,郴州是湖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众多改革举措在全省先行先试,各级党员干部思想的解放、举措的创新,无不是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行动实践中获得的。下一步,郴州市委党校每年都会把马克思主义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社会实践的需要,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

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很多专家领导谈到,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省文化厅厅长禹新荣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建设文化强省目标,突出抓好“一个工程五大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化工作的各个环节,以文化人,强化文化产品内容监管和文化活动导向管理,切实维护我省文化领域的意识形态安全。

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全面深化湖南国资国企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全力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重组整合,着力创新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研究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在科学研究中也要尊重自然规律,在生态环境承受范围进行科学研究,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