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猪倌”的坚守

2018-03-27 15:12: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每一批仔猪发放前,陈主任都要帮忙进行健康检查,给每头仔猪打上标签,最后分发到贫困户。”3月11日,在新化县西河镇湖田村,刚领到仔猪的刘小兰满脸笑意。

她口中的“陈主任”,名叫陈志新,31岁,不仅是村里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村主任,还是当地有名的80后“致富带头人”。

几年前,陈志新一直在外打拼,并且有着不菲的收入。2014年,陈志新回乡创业,在村里办起了专业合作社,带着几名贫困村民喂养土鸡。合作社办了1年,通过核算,他发现仅仅喂养土鸡,利润并不高,而且风险太大,必须走综合发展道路。经过深思熟虑,陈志新引进30多头母猪,以“公司+农户”散养的模式,鼓励村民喂养熟食土猪,再按市场价回收。

合作社日益壮大,村民的收入也有了显著提高。贫困户陈敏顺说:“3年前,我加入合作社喂鸡养猪,现存栏大小土鸡上千只,去年收入突破了3万元,成功脱了贫。”

2017年,陈志新当选村委会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湖田村共有21个村民小组,共计426户14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6户378人。

考虑到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陈志新决定利用自己的合作社免费向贫困户发放仔猪,并且实行订单回收,降低贫困户的养殖风险。贫困户刘小兰带头签订了第一个合作协议,领养了3头仔猪。2017年底,所有仔猪全部出栏,实现增收6300多元。从2017年至今,陈志新已陆续向贫困户发放了5批仔猪,共计200余头。

“村里不缺土地,只要勤劳肯干,就没有脱不了贫。”贫困户刘业从身强体壮,却整天游手好闲,村民都不待见他。陈志新多次找刘业从谈心,主动邀请他加入合作社,并手把手传授技术。在陈志新的鼓励和帮助下,刘业从尝到了养殖创业的甜头,今年主动领养了8头仔猪,成为了养殖大户。

脱贫致富有了带头人,村民们也有了目标和希望。目前,全村贫困户已减少至47户167人,其中26户贫困户共领养仔猪160头。陈志新说:“今年,党和政府还要进一步深化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我们基层群众也要跟上节奏、努力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通讯员 杨亲福 杨尚勤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