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周清和:支持自主大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

2018-03-18 08:5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蒋俊]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周清和——

支持自主大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观点】

支持我国自主大功率半导体产业加快发展,给予国产品牌更多市场推广和应用机会。

【背景】

大功率半导体主要包括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双极器件、宽禁带器件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舰船驱动、重型工业设备等多个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随着世界各国对节能减排、智能制造、国防军工优化升级等的迫切需求,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将成为以上诸多领域发展的核心之一,并将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质量和安全。

当前,我国大功率半导体市场主要被英飞凌、三菱、富士等外国公司占据,这严重制约了核心国产技术的发展。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周清和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重大工程招标中加大对自主IGBT产品的支持力度。基于自主IGBT产品应用市场拓展、终端用户信任度培育考虑,在重大工程招标过程中,招标文件里明确关键装备中自主IGBT器件国产化率不低于50%;同时在政府示范应用工程中为自主IGBT产品提供应用机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17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