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谢资清:加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才稳定与引进

2018-03-14 06:36: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

加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才稳定与引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观点】

在国家“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人才队伍建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其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是“求贤若渴”,但其人才引进和稳定面临着一些问题。

【背景】

某些地方过于行政化的人才和科研成果评价机制,造成了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不少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环境不够友善和宽松,不少想有所作为的年轻学者成长到一定阶段,念及学术空间和发展前途会考虑去留问题。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建议,加大对各种人才计划申请人品行方面的考察,国家层面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人才政策要有所倾斜;对依托中西部地区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人才计划的人选设立合理的约束机制。进一步提倡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分类引进“同行评价”,优化人才成长和稳定的环境,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财政投入和推介,增强这些地区的吸引力,“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而有效减少人才引进和创新驱动等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