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邹彬: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大军

2018-03-13 06:59: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

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大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观点】

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培育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大军。

【背景】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农民工越来越关心和重视,对农民工的关爱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农民工群体权益在逐步得到保障,但在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民工自身素质不高、行业缺少培训、队伍青黄不接等问题日益严重,用工成本不断提升。部分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和质量意识还有待提高。农民工用工结构性失衡,一方面部分农民工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招工难、留工难、用工难问题日益突出。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建议,从国家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好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深化建筑用工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建筑用工体系,建立健全建筑工人职业化发展道路;要健全产业工人公共服务(培训)体系,破除不适应建筑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好产业工人的医疗、子女入学等异地、异企的转结等社会保障问题。从社会层面,要大力营造有利于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氛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全新的用工体系,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大军。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