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杨伟军:建设管道分质供水系统 发展绿水青山城市

2018-03-13 06:56: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杨伟军——

建设管道分质供水系统 发展绿水青山城市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陈昂昂

【观点】

推行城市管道分质供水(直饮水)系统,是践行生态文明战略、发展绿水青山城市的千年大计。

【背景】

管道分质供水(直饮水)在国内外有着长期的应用历史。国外的分质供水是以可饮用水系统为城市主体供水系统,将低品质水、回用水或海水另设管网供应,用作园林绿化、清洗车辆、冲洗厕所、喷洒道路以及工业冷却等,达到节约水资源及降低处理费用的目的。国内现有分质供水系统正日益发展繁盛,提高了饮用水品质,形成低质低用、优质优用、科学合理、安全卫生的供水方式,且对下游的食品工业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杨伟军建议,制定强制执行的直饮水国家标准,对城市管道分质供水(直饮水)系统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集成化和智能化工程研发,推动行业技术革新。对条件成熟的城市,开展国家和省级管道分质供水(直饮水)系统试点,探索建设、运营、管理和监管模式。同时,将城市管道分质供水(直饮水)系统协同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利用城市综合管廊,同期建设城市管道分质供水(直饮水)管网系统。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提高中水回用标准,以再生水和雨水补充为分质供水系统中非饮用水水源,切实提高中水和雨水利用率,形成绿色生态用水城市。此外,建议国家出台奖励性投资政策。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