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龙晓华:支持民族贫困地区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8-03-13 06:51: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龙晓华——

支持民族贫困地区走绿色发展之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观点】

实现绿色发展是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要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支持民族贫困地区走绿色发展之路。

【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的政策支持,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林业生态补偿、林业碳汇交易、生态扶贫等政策的落实,有力地助推了民族贫困地区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但不少民族贫困地区仍然存在森林质量和绿化水平不高,林业经济效益不明显,林区群众增收困难等问题,“绿水青山掩盖下的贫穷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龙晓华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出台推动民族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的系列配套政策,进一步提高民族贫困地区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将民族贫困地区即将到期的退耕还林项目补助政策延长到2020年。支持民族地区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脱贫致富、长富久富,针对民族贫困地区的优势特点,加大绿色产业发展支持力度,设立民族贫困地区绿色产业扶持专项基金,提高特色经济林补助标准,使绿色产业成为群众稳定脱贫的支柱产业。建立林业碳汇补偿制度,支持民族贫困地区实施林业碳汇,在林业碳汇开发上给予民族贫困地区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