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袁爱平:建立“预告登记”制度 护航股权交易安全

2018-03-13 06:50: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

建立“预告登记”制度

护航股权交易安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观点】

尝试借鉴物权法“预告登记”制度,建立股权变动的“预告登记”制度,为股权变更、股权融资交易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背景】

近年来,随着公司法及工商登记制度的完善,社会各界充分感受到了政府鼓励投资、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的丰硕成果,社会投融资环境宽松、行为活跃,公司股权变动、公司股权融资等也越来越频繁。但实践中,由于部分公司股权转让涉及金额较大,涉及资产复杂,变更程序历时较长,交易的安全性困扰着交易各方,致使交易平添许多成本,甚至导致诸多交易最终无法达成。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建议,立法及工商管理部门可借鉴物权法不动产“预告登记”制度,设定股权转让“预告登记”制度。预告登记后,未经权利人同意处分该股权的,工商部门有权不予协助办理。预告登记后,债权消灭或者自预告登记之日起三个月内未申请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预告登记”制度能以较小的制度完善成本,对社会股权交易产生积极影响,为股权转让期较长的交易提供充分保障。对于部分陷入困境,需要以处置子公司股权方式谋求重组的公司,“预告登记”制度的建立,可为提供资金的战略重组方提供更多保障。此外,配套修改公司法及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将为其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