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2018-03-12 06:26: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营造讲政德、树正气的新时代风尚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于振宇

见习记者 刘笑雪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多积尺寸之功”……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和建设的具体要求,强调了领导干部讲政德的基本遵循和核心要义,强调了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和正心明道的道德准则。

这堂锤炼党性的政治课、教化心灵的德育课,引发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的强烈反响,大家由此展开热议。

立政德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去严格秉持

“近年来明显感受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变化。”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代表说,领导干部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而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非一日之功。优化政治生态,就是要将“四个意识”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中,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正确政绩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头。“于我而言,这主要体现在助力株洲炎陵、茶陵两个贫困县脱贫攻坚上。”阳卫国表示,将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对标自己、对标身边的亲戚朋友,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真正干出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政绩。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严格秉持。”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代表说,作为基层干部、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明大德,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防止末梢“跑冒滴漏”。守公德,就是在生活中遵守公民最起码的道德准则,鼓励村民在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私德,就是管好自己的“手”和“嘴”,村里低保、救济与危房改造名额,自己及家属千万不能沾边,村里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也绝对不能插手,从思想与行动上防止“小官巨腐”情况的发生。

坚持“德”与“法”相依

“过去,一些村民遇到事情只信‘拳头’不信法律,一点芝麻大的事情就能引发纠纷。”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代表,对“坚持法治、反对人治”深有体会。廖仁旺说,他组织村里重新修订了27项村规民约,并邀请县司法局的专家每年开展普法讲座,如今,村里从重大事项决定到财务收支公示,再到村民举止规范,处处有章可循,事事依规办理。“例如,村规民约中关于防止基层干部腐败有这么一条规定:贪污一分钱,罚款一万元,大家都心悦诚服。”廖仁旺说,自己今后将进一步带头尊法守法、廉洁齐家,让美丽乡村更富、更美。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代表,带领村里制定了村规26条,发挥村规民约在和睦乡亲、安定乡邻、治理乡村的积极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是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领域,杨莉认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宣传教育,培育村民法治意识,养成村民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行为习惯。同时,还要将道德规范融入村规民约,培育弘扬优秀道德传统,增强村民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从而为满足农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来自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党校的童路雯代表表示,法与德都属社会上层建筑的规范,只有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才是真正意义上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童路雯表示,作为一名党校教师,今后将更加重视对道德教育的研究和授课,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贯穿到教学工作之中,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华声在线北京3月11日电)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