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张国刚: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2018-03-10 09:09: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

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张斌

【观点】

建立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管体系,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背景】

2014年,国家卫计委发布了《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并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文件中明确要求“要加大门诊、急诊抗菌药物静脉使用管理力度”。自国家卫计委提出加强静脉输注抗菌药物管理的要求后,30余省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开始积极推动和加强输液管理,密集出台了门诊输液管理的专项措施。加强静脉输液预警监控,对推动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建设我国医疗大数据系统工程、提高我国医疗管理效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建议,国家卫计委专门制定《静脉安全输液指南》,建立符合我国医疗机构实际的标准体系,引入行业监管与病患监督机制,建立静脉输液预警监控机制,强化医疗机构的静脉输液管理。鼓励各省市建立“政府主导、医院参与、病患监督”的静脉输液预警管理机制。要求各医院建立互联互通的合理安全输液监控平台。成立中国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联盟,推动形成合理安全输液意识。

(华声在线北京3月9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