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鄢福初:支持县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2018-03-08 06:55: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鄢福初:支持县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观点】

湖南的县级图书馆、文化馆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普遍存在建设年代久远、建筑面积未达标、设施设备落后等问题,严重制约基层文化事业发展。

【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快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之举。

近年来,湖南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每年增长都在20%左右,但是大多数县级文化设施的规模和水准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相比,差距仍然甚远。一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如湖南原有的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中,仅有县级博物馆31个,一级公共图书馆8个,一级文化馆11个,比较专业的文化馆艺术表演剧场3个。二是县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求不相匹配,以县级图书馆为例,湖南省120个县级图书馆,有27个建筑面积达不到国家公共图书馆建设最低标准(2300平方米),多数县级馆馆舍和设备陈旧。三是服务水平与居民文化需求不相适应。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鄢福初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在“十三五”时期对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中心“四馆一中心”新建项目进行补助,明确中央、省、市县配套建设资金比例,争取在“十三五”时期消除县级公共文化设施“空白点”;对已建、未达标的县级“四馆一中心”项目进行提质改造补助,争取到“十三五”末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建议文化部加强指导县级“四馆一中心”运行和服务规范化建设,出台专门服务标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7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