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谋发展 务实抓脱贫——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

2018-03-07 06:06: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张斌 何金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真抓实干、锐意创新、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开掘源头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来自衡阳的全国人大代表徐远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犹如一盏明灯,照亮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衡山脚下,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正在衡阳加速实施。未来几年,衡阳将通过建设水口山有色金属产业园等园区,培育30个以上上市企业,建设衡山科学城打造一个创新高地,建设衡阳综保区打造一个开放高地,让衡阳这个老工业基地焕发新荣光。

徐远冰说,当今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让我们的产品更先进,让我们的产业更高端,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打造创新这个新引擎。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为高质量发展开掘源头活水。

“要以改革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进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说,比如政府服务和营商环境创新,要把政府能够交给市场的尽量交给市场,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形成“小政府、大服务”格局;比如通过股权基金等各种金融创新工具鼓励创新、创业;比如用创新的模式和业态来调整全省产业结构,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和理念,将传统制造提升为智能制造,产生新的发展动能。

脱贫攻坚重在“拔穷根”

减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5年来,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下,我省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模式在全国推广。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重在脱贫质量,重在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等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胡建文说,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农村,硬骨头也在农村。我们要实现脱贫的可持续性,一定要注重“拔穷根”,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主攻农业供给质量,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让惠农的产业旺起来,让致富的门路多起来,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脱贫攻坚连着百姓致富期盼、党的为民情怀、国家长治久安。”胡建文说,现在到了脱贫攻坚最难啃的阶段,全社会都要同心协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拿出滴水穿石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包括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对口一个省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多元扶贫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有效举措,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扶贫要‘扶志’+‘扶智’。”潘碧灵说,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我们既要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作用,用好新乡贤等新兴力量和社会力量,又要开展实用技能或职业技能培训,授人以渔,加强贫困地区村级组织和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建设,不断激发人们在脱贫攻坚中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造血”功能。同时,发现和培育农村具有开拓精神、头脑灵活的农村能人,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带动贫困户转变观点、共同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讲话中特别提到,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加快建立医疗、教育、救灾、突发意外事故的社会救助保障制度,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帮助因病、因灾等致贫的贫困户渡过难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6日电)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