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蒋昌忠:确保湖南每个县市有一所中职学校

2018-03-05 21:03: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教育无疑是这份报告的一大亮点。开幕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厅长蒋昌忠,请他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教育扶贫、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教育减负等问题发声。

说到教育扶贫,蒋昌忠特别提出要确保贫困地区的孩子不因贫困、疾病而中断学业。“即使是进入高中阶段教育的孩子,只要他是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教育部门就应该对他的教材进行一些减免。”

如果说教育扶贫是解决孩子“有学上”的问题,那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则是如何确保孩子‘上好学’的问题。

对此,蒋昌忠说,湖南正在制定“大班额消除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蒋昌忠特别区分了高中阶段教育与高中教育这两个概念。“高中阶段教育既含通常所说的高中教育,也含中职教育。”

“上高中考大学是成才的路径,但是读职业学校,同样可以成才。”蒋昌忠以“焊工教授”李万君为例,呼吁广大的学生和家长拥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成才观。

针对中职教育,教育主管部门要做什么呢?“我们要确保湖南每个县市有一所中职学校,让想上中职的孩子有校可择。”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蒋昌忠提出,湖南已就中小学减负问题出台了相关通知,下一阶段,教育行政主管将深入到各个学校进行督查。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