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激情回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8-03-05 06:0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陈昂昂] [编辑:蒋俊]
字体:【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4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激情回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陈昂昂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

现场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讲话,让来自民盟和致公界别的杨维刚、胡旭晟、王国海、杨君武4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十分激动。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分子,要不断增强责任和担当,努力道实情、建良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联组会上,习总书记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并亲切地与委员交流互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在回忆这一幕时十分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习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杨维刚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看来,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文化自信。他说:“习总书记谈到与外国领导人交往过程中的感受,也谈了他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认识,给我们一种强烈的信念:要坚定文化自信,这是我们各种自信的根本,要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之中。”

胡旭晟表示,习总书记对多党合作制度的深刻认识和对多党合作的阐述,对民主党派在新时代的履职责任和使命担当提出的更高要求,让自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这么近距离聆听习总书记讲话,我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感慨地说。

他告诉记者,在当天下午的联组会上,8位委员的发言十分精彩,主题涉及深化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华侨和海外人才工作等。总书记随和亲切,不时与委员互动,展示出巨大的人格魅力,也令人感受到一种深深的文化自信。

“习总书记谈到,很多外国领导人和他会面时喜欢谈论孔子,并认为这是很时髦的事;他给外国领导人赠送国礼时,会选择中外文对照的《孙子兵法》《论语》等,对方都非常喜欢。”王国海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党外人士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推向新的高度。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也深有同感。他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后的第二天,习总书记就看望和参加民主党派界别的联组讨论,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和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尤其令民盟界委员印象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多次提到民盟前辈人物和他们的贡献,包括张澜、黄炎培、沈钧儒、费孝通等,以及贵州毕节扶贫点、烛光工程等民盟社会服务品牌。习总书记希望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向老一辈领导人学习,坚持与共产党亲密合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像费孝通等民主党派先贤一样深入调研、切实建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4日电)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