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经济发展将“质量”挺在前面

2018-01-17 09:12:24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刘玉先] [编辑:潘华]
字体:【

12月23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经济工作,对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2018年湖南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紧扣“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推动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将是湖南经济在新一年的重要着力点。

求稳决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湖南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运行。2017年全省经济发展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态势。明年要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三大战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该稳的要稳住,哪些是该稳的?推动实体经济、财政金融、人民生活、城乡建设、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推进“五个强省”“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通过夯实基础设施,统筹协调城乡、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求进大招:重点打造产业项目建设年

会议透露,明年将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产业项目的推动发展被提到另一高度。

具体到常德发展,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表示,常德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重点在产业项目的落地上抓经济环境的优化、园区攻坚、项目布局、平台支撑等工作,一切围绕产业项目,一切服务产业项目,一切以产业项目的落地生根作为工作成效。

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开展“百千万投资促进计划”,切实加大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提高工业投资在投资考核中的权重,提高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提高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在23日下午小组讨论会上谈及,明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湖南湘江新区要走在前列,以制造业为主导,发展“5+1”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人工智能、先进储能新材料、基因工程和生物技术、信息终端、增材制造产业和“湖南金融中心”。

求质信号:齐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明年经济增长要把着力点放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应该说“高质量”发展成了明年经济发展的最大目标。

“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齐推动,这在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看来,益阳明年的经济发展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同时加快经济增长速度,实现经济发展的“稳中求进”。

谈及高质量发展,在主攻方向上突出实体经济。岳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谢春生思考着如何通过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石,是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谢春生表示,具体需在“三个更加”上精准发力,即更加注重项目选择,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更加注重要素保障,推动生产向低成本变革来推动园区实体经济的发展。

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大变革”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彻底改变以增加投资、压低环境成本等手段把经济“拉上来”的做法,更加注重提高新经济比重,更加注重降低单位GDP的能耗、物耗,更加注重提升创新创造力。湖南的经济发展要坚持走创新驱动、开放发展、质量强省的转型升级之路。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