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7-12-28 09:47:2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谭涛] [编辑:金灵]
字体:【

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看湘潭市明年经济走向

湘潭在线12月2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12月2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经济工作,对2018年工作进行部署。

明年,湘潭市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五个湘潭”建设。

瞄准前沿产业 推动“链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市委、市政府如何主动出击,实现动能转换呢?2018年,湘潭市将产业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尤其注重前沿产业布局以及产业链发展,以提高产业附加值,放大产业集群效应,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后劲。

会议透露,湘潭市明年要狠抓“五个一批”项目,力争实现产业投资占比达到50%左右,产业项目投资占重点项目投资的比重超过60%,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其中,重点推进吉利SUV、通瑞汽车、舍弗勒等50个投资较大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力合科技创新领航基地、国家智能制造设备研发众创基地、海泡石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10个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重点推进雨湖产业新城、平里村田园综合体、华菱电商物流总部等20个龙头企业项目,重点推进石墨烯超级电容、3D打印、多肽药物研发中心等10个科技领军人才项目。

此外,要突出精准招商,紧密对接500强企业,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和客户资源库“两库”建设,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

着力实体经济 培育三个“千亿产业”

智能装备制造和汽车是湘潭市重点打造的两个“千亿产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湘潭市将新启动军民融合产业千亿行动计划,规划5年内将其发展到年产值1000亿元规模。

在智能制造产业和汽车产业方面,湘潭市将以“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试点城市为抓手,重点建设机器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链,大力推进“两个千亿”行动计划,壮大“1+4”特色产业,加快打造中部崛起“智造谷”。在军民融合产业方面,湘潭市将以军工企业为依托,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紧密对接湖南航天管理局、国防科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加快海洋船舶工程、深海探测技术的产业转化、航天航空核心部件配套等“蓝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打造“军工城”。

打好三大攻坚战 重点防范金融风险

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会议指出,对于湘潭来说,最大的挑战是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金融风险,最重的担子是污染防治。

接下来,湘潭市将以金融风险防控为重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全面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系列规定,健全制度、优化结构、强化监管,积极稳妥置换和化解存量债务。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围绕高质量发展,湘潭市还将进一步推动绿色转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现代农业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因此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支撑。未来几年,湘潭市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

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改革,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探索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下乡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同时,以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建设十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和一批田园综合体,打造一批具有湘潭特色的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精致农业示范点。此外,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新业态,提升农业质量效益。

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2018年,湘潭市将围绕增强创新驱动力进行谋划布局,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集中资源重点培育创新引领“四个十”科技计划项目,打造一批创新发展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利成果转化项目,促进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确保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18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700亿元。

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统筹建设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国省“双创”示范园区、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重点搭建一批省级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业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立湘潭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线上平台,新增知识产权区域保护中心与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中心,促进驻潭高校与地方企业深度融合,加快形成跨区域、跨部门、跨系统的协同创新机制。

同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深入落实“五大对接”行动,加快湘潭产品出境、企业出海步伐,建立与境外省级园区联系机制、与“中欧快线”合作机制,重点支持泰富、神州龙等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抱团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单一企业“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发展,推动低附加值出口向高附加值出口转变。统筹抓好“五大”开放平台建设,重点推进综保区和经开区一体化发展,加快综保区二期步伐,打造多功能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为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的对外开放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