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桂东看变化之九:我从山上来

2017-12-27 08:1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徽 夏芳] [编辑:夏博]
字体:【

●走进桂东看变化之九

我从山上来

罗徽 夏芳

“刘玲,什么时候把你家孩子也送来上幼儿园啊?”

“过完年,等大女儿满了3岁就送来。”

桂东县东洛乡原小水村改仔岭组村民刘玲,自9月份搬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联建点的新家后,每天都会带着两个孩子来附近的幼儿园看看。12月7日,听说我们来采访她,她有些紧张,话虽不多,但住新房的喜悦溢于言表。

“先去看看我家的新房吧,可宽敞了!”刘玲一边说一边领着我们向她家走去。3年前,20岁的她从永州市蓝山县农村前往广东省东莞市打工,打工期间认识了丈夫郭旺平,两人很快结了婚。婚后,刘玲跟着丈夫回到了老家,一下车,刘玲就傻了眼,他们的家距离乡政府有30多公里,山路崎岖不通车,住的是破旧的土坯房,连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

“当时后悔了没?”

“说不后悔那是假的,当年出来打工就是为了走出农村,没想到在东莞打个工,又嫁回了农村。”

为了照顾孩子,刘玲不再外出打工,再加上公公婆婆年纪大了,干不了农活,全家6口人的生活全靠丈夫郭旺平在外打零工维持,他们家也因此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东洛乡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2.6万元的补偿标准,采取群众自筹自建方式,在下洞村田心组规划集中安置建房户。按照政策,刘玲一家6口人能拿到建房补偿款15.6万元。就这样,刘玲一家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装修好的新房。

沿着干净整洁的路面边走边聊,很快就到了刘玲的新家:砖混结构的联排单层建筑,占地面积120平方米,两室两厅一厨一卫。后面还有个近30平方米的小花园种满了小菜。走进宽敞明亮的房间里,冰箱、电视、沙发、大床等家电家具都是崭新的。

“等我有钱了再把这二楼建起来,那可就像是城里的联排小别墅了。”刘玲高兴地说,住进来之前,乡里就帮忙把水、电、网络、有线电视都装好了,出门走几步就能到乡政府、卫生院、幼儿园、中心学校、农贸市场,这可比在东莞打工时住的都方便,跟原小水村改仔岭组比,那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在东洛乡,像刘玲这样集中联建的贫困户共有40户149人,还有134户554人则采取了在乡内购房安置,乡财政按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每人5.5万元的标准,直接向开发商支付购房款。贫困群众只需要支付不到1万元,就能住进新房。

“活了60多岁了,头一回住楼房,我要买个大电视。”

“旧的还能用,还是把钱存起来吧!”

再过不久,东洛乡联合村的郭有权、曾金华老两口就能拿到新房的钥匙了。此时,他们正在昏暗的老房子里商量着给新家添些什么家电。向来节俭的曾金华听老伴说什么都想买新的,有点急眼了,那得花多少钱呐?可老郭不在意,六十多岁了头一回搬新家,住的还是和城里一样的楼房,怎么着都要大方一回。

老郭一家老小6口人是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

“没想到出1万元就能住上这么大的房子。”上个月选房,老郭选了三楼125平方米的套间,四室两厅还配简单装修。虽然还没入住,但老两口经常会来转转,盼着早一点搬进新家。

今年以来,东洛乡通过采取乡内购房安置、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等方式,全乡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59 户 999人,而这只是桂东县易地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全县易地搬迁了5000人,今年达到了10757人,搬迁计划完成率为110.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