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奖补代投推进“厕所革命”

2017-12-12 06:44: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湖南日报通讯员 蒋晓斌 记者 李秉钧)“过去的‘土蹲坑’,一到夏天蚊蝇飞舞,气味难闻。现在的卫生间装上了瓷器厕具,干干净净。”12月11日,临武县香花镇香花村用上了无害化厕所的村民邱业芬介绍,他家新建厕所获得奖补1500元。

去年,临武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把农村厕所改造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稳步推进以拆除“连茅圈”、旱厕为重点的“厕所革命”。按照标准化要求,改厕实行“四个一律”,即一律入院入室,便器一律接通自来水,水箱一律配备,化粪池容积一律“三格化”。各乡镇和县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提供技术指导等,保证改厕达到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

为解决改厕资金问题,临武采取以奖补代投的方式,县财政对建制村每拆除一座旱厕奖补600元,新建一座无害化户厕奖补1500元,新建一座4蹲位公厕奖补3.5万元,每个公厕奖补资金最高达5万元。去年来,全县共拆除旱厕4500多座,新建无害化户厕2860座、公厕18座。目前,已兑现奖补资金700多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