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织牢精准医疗“三张网” 缓解困难群众就医负担

2017-12-05 09:40:32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姜美蓉 黄科 杨阳]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姜美蓉 通讯员 黄科 杨阳)今年以来,我市针对脱贫攻坚过程中部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坚持把精准医疗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通过完善医疗扶贫保障机制,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力度,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就医负担。

织牢基本医疗保险“兜底网”。今年,我市明确特困供养人员(原农村“五保户”、城市“三无”人员)、失能重残人员、需长期维持院外治疗的重病人员、百岁老人参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当地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全额资助;其他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残疾人员和已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其补贴标准由县级政府根据本地实际确定,给予部分资助,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今年以来,我市城乡居民享受参保补助的共384365人次,补助金额1580.08万元。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确保“不漏一人一户”。

织牢医保补偿“升级网”。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在县级及以上医院住院基本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并在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中进行设置,根据身份属性提高比例,实行“一站式”补偿。同时,制定下发《常德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与承保公司签订大病保险协议,明确困难群众的大病保险起付线为3000元,较正常起付线标准减少了7000元,降幅达70%。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享受住院补偿优惠待遇41803人次,享受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1548人次。

织牢重特大疾病救治“优惠网”。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探索从城乡居民统筹基金中提取一定的资金作为重特大疾病保障基金。将恶性肿瘤、白血病、脑出血、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列入特定重大疾病救治保障范围,对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偿后,剩余的合规费用以及确因治病需要而产生的目录外费用,按相应的比例给予“二次报销”。实行重大疾病单病种包干管理,对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血友病、晚期血吸虫病、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抢救性治疗、重性精神病、艾滋病机会感染住院规范化治疗医疗费用实行单病种包干结算,包干医疗费用则通过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与民政医疗救助资金、参保居民适当自付相结合解决;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抗排斥反应也实行单病种包干管理,待遇标准参照我市职工医保政策执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