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日 中国首款“火灾疫苗”安全用电系统亮相长沙

2017-11-09 19:5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陈斌博士现场介绍、演示。

通电的水盆里,几条泥鳅安然无恙。


公司首席运营官刘明全面介绍了系统的研发、功能和优势等。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邓桂明) 11月9日是中国第26个消防安全日。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2016年电气火灾事故占重特大火灾的57%。就在今日,一款号称“火灾疫苗”的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产品在长沙亮相,它可以保证使用者“电不伤人,电不起火,电不漏电”,有效预防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据了解,这在我国安全用电领域开了先河,在世界用电史上也是一次革命。

今日上午10时,由湖南一二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123”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产品发布会在长沙麓谷举行。省电工协会、省安监局、省公安厅、省人防办等单位代表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现场演示“123” 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用电安全。

该公司员工陈斌博士带着绝缘手套,先用导线连接传统用电原件,然后用通电导线裸露端碰触一铁块,“砰”的一声响起,产生出耀眼的火花。“电线老化和裸露是电伤人的主因,其产生的火花接触到可燃物就引发火灾。”他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而安装了“123” 智能集成系统产品的通电导线裸露端碰触铁块则没有任何火花。他脱掉绝缘手套直接手握火线,测电笔显示人体通电,而他安然无事!为进一步证实产品的安全功能,还用了泥鳅演示。导线一端裸露探入盛水的盆里,另一端接上传统电器元件,把一条活泥鳅丢入水盆,一合闸泥鳅就一动不动了;而同样的操作,安装了“123” 智能集成系统产品的演示,泥鳅在通电的水里还在游动!

城市轨电车时速达到30公里,车顶的电缆就会产生火花;而现在,高铁300公里的时速却见不到电弧火花。“123” 智能集成系统产品就是由高铁的启迪产生的。这套系统是中国科学院杨国伟研究员率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的博士生团队,在借鉴高铁和航天技术的基础上,历时2年多,耗资2500余万元完成。

产品有三大核心功能:一是电不伤人,在人体误触碰火线时,系统能够自动切断人体和大地之间形成的回路,从而保障人员的安全,避免触电伤亡;二是电不起火,该系统在线路、设备绝缘损坏或接地故障时,不会产生电弧火花,并可在不断电的情况下继续运行,保证生产安全;三是电不漏电,使用该系统能够有效避免线路漏电,从而达到节能减耗。相较于普通防火装置只能在火灾发生后采取的干预和报警措施,安全电源系统可以真正达到对电气火灾的预防作用,是电气火灾的 “预防针”。

“123” 智能集成系统通过特有的智能传感器与探测器,可实时、动态监控线路的电气安全状态,一旦出现电气安全隐患会自主启动智能程序,实现远程用电保护,从而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消除电气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且会同时发出预警、警报,提示用户及时、准确地找到隐患位点,进行排查、修复。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2016年电气火灾事故占重特大火灾的57%;湖南公安消防总队统计,截止11月8日,我省共发生火灾18718起,因手机充电器发生火灾的事故时有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