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水泥兑煤灰身价还涨了 黑窝点藏身铁皮房多部门联合取缔

2017-09-07 10:48: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雨花区同升街道洪塘村,执法人员对黑水泥窝点进行取缔。 组图/本报记者

潇湘晨报记者长沙报道

长沙雨花区同升街道洪塘村,一处偏僻小山坡下,空地上堆放着大量砂石,入口处的牌匾显示,这里是某水稳建材生产工地。有知情人向潇湘晨报记者爆料,所谓工地只是为黑水泥窝点打掩护。一到傍晚,罐车将普通散装水泥运入一栋高20余米的铁皮房内,掺入粉煤灰勾兑、机器灌装后摇身变成名牌水泥,最终一车车送入工地和建材店。

8月31日起,记者在黑水泥灌装窝点蹲守,跟踪假冒水泥的流向。

9月5日,雨花区多部门联合执法,将这一窝点取缔。

假水泥流入兴康同和家园装修酒店

振华路与比亚迪路交会处东南角,车辆沿一条崎岖不平的道路颠簸行进,尘土飞扬,沿途不见行人,来往车辆也极少,位置较为偏僻。车行至一小山坡时出现分岔路,左边上坡处就是知情人所说的工地。记者注意到,工地上堆满砂石,耸立着一栋高20余米的铁皮房,入口处挂着一大块绿布,里面做什么,外人无法知晓。

8月31日下午,记者在附近蹲守。傍晚6点左右,一辆蓝色货车倒进铁皮房内,车头朝外,一个小时后离开。记者驱车跟上发现,车厢内装满水泥,包装袋上写着“中材牌复合硅酸盐水泥”字样。一路跟车,蓝色货车来到刘家冲北路的“兴康同和家园”。

满车水泥被卸在该小区1栋1楼。送货司机告诉调查记者,“送的是中材牌水泥,我已经送了几百吨了。”记者以水泥厂家打假员身份找到施工现场一位杨姓负责人,他自称是小区建设单位“湖南兴康置业有限公司”的人员。谈及使用假水泥他答复称,“这要找供货商,对方提供合格证等资质,不去送检不知道是假的。”

杨姓负责人说,小区楼盘主体结构所用水泥由专门的水泥厂供货,而1栋1楼租出去了,正在进行酒店、门面装修,“小批量进水泥,需要就打电话送一点。”他说,这个属于业主自行购买的水泥,作为建设单位会进行监控,“会查下去。如果是假的,要换新的供货商。”

运送假水泥货车逆行超车、闯红灯

9月1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黑水泥窝点附近蹲守,此时一辆红色罐车停在工地入口处。知情人称,里面装的就是散装普通水泥。在蹲守期间,一辆银白色小轿车赶到,里面塞满了水泥包装袋。45分钟后,一辆红色货车从铁皮房内驶出,记者同样跟上去。这辆货车后面车牌完全看不清,车厢装满的水泥袋上写着“南方水泥”字样。

这辆货车行至金海路时,司机将车停在路边,下车去往对面的金井馨苑小区,25分钟后回到车上继续行驶。等候期间,调查记者上前查看货车发现,前面悬挂的车牌为“湘K·D2748”,车身上写着:总质量4245kg。不过,当车行驶至桃花塅路时,货车加速左拐闯红灯。记者等至绿灯再追上去时,红色货车在分岔路已不见踪影。无奈,返回黑水泥窝点附近继续蹲守。

1日晚上8点,一辆蓝色货车满载水泥从工地驶出,从比亚迪路左拐上振华路时直接闯红灯,途中一些路口直接越双黄线,开到对面车道逆行超车后闯红灯。当车行至万家丽南路,这辆蓝色货车一路闯红灯,在汇金路路口时,差点撞上一台正常行驶的面包车。随后,货车在月塘路路口时不知去向。

货车被交警拦下,记者跟踪遭别车

记者分析发现,这处黑水泥窝点每天下午5点40分左右出第一趟货,因天色尚早,这台车行驶相对规范,而晚上的货车,会随意变道、超速、逆行超车和闯红灯。

9月3日,记者决定跟上当天第一台送货的车辆。下午5点42分,蓝色货车驶入铁皮房,红色货车运满水泥出工地。这次,车停在振华路上,司机走入洪塘佳苑小区,12分钟后上车掉头到石燕湖路口,接两人上车。

这辆货车沿路并未闯红灯,行驶到桃花塅路后,车辆向右驶入时代阳光大道,再经洞井路到湘府东路。3日晚上6点51分,当车行至“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北门附近,被交警拦下,靠边停车检查。10分钟后,交警离去,一辆白色SUV赶到,两位司机各自电话、相互交谈20多分钟。随后,白色轿车离去,红色货车掉头并驶入景观路。

在景观路上,红色货车走走停停,右拐上长塘路时,上述白色SUV突然出现在记者车前并别车,所幸未发生交通事故。显然,记者跟车已被对方知晓。随后,货车驶入木莲东路,一直带记者兜圈子,因担心再次被查,司机干脆将车停在圭香路上,车上三人拿东西离开。

3日晚上9点多,记者换乘另外一辆车在附近蹲守,等至11点多,司机返回车上送货。不过,司机一路十分警惕,最终又回到金井馨苑小区停下来。

执法

执法人员取缔黑窝点

9月4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该局稽查大队联合雨花区质监局、同升街道办事处赶到黑水泥窝点查处。执法人员掀开绿布进入发现,里面有四个“装包机”罐体,但在生产区域内,连个水泥包装袋都找不到。执法人员初步检查发现,该窝点有无证经营等问题。

5日,同升街道办事处调用挖机、吊车、货车等设备,并组织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联合执法。5日下午2点,一台吊车将黑水泥窝点用于办公的集装箱吊走,执法人员从货车上搬下数块挡板,将铁皮房入口处进行围挡,工商在上面贴上封条。挖机将工地上其他设施进行拆除。目前,工商、质监部门正对黑水泥窝点相关问题进行下一步核查,同升街道也将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严防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提醒

警惕勾兑的名牌水泥

谈及假水泥,市民彭先生说,因为不懂行,家里装修使用假“南方水泥”,结果墙面、天花板出现粉酥、掉面爆皮剥落的现象,后续返工费时费力又费钱。

业内人士称,这水泥灌装窝点的套路是:低价购买粉煤灰,然后掺入普通水泥勾兑,“包装”成名牌销售。

业内人士称,如果是楼盘,开发商和施工方为避免担责,主体结构基本上不敢使用假冒或劣质水泥,“至于砌墙等非主体部位,能省的可能会省。”

这名业内人士说,假水泥一般用于工地的非结构性部位及家庭装修。如何分辨水泥真伪?他表示,因包装袋容易仿冒,普通市民难以辨别,如果有疑问可以拿去相关部门检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