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作坊厂区空荡荡 长沙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反应迅速

2017-08-07 10:0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雅琪 万柏贤] [编辑:蒋俊]
字体:【



整改前的黄花镇银龙村三特种猪场。受访者供图





8月6日,黄花镇银龙村三特种猪场,清空后 的猪舍。图/记者金林




▶2017年5月,长沙县湘龙街道石子社区枫树组,“三无”黑加工作坊里堆积成“山”的塑料制品。供图/湘龙街道


▶8月6日,长沙县湘龙街道石子社区枫树组,整改后的“三无”黑加工作坊已成为一片空地。 图/记者金林

4月24日至5月24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7月31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情况反馈会召开。

在这场保护绿水青山的整改行动中,长沙砥砺前行。在中央环保督察组驻湘期间,就对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积极整改落实。“三无”黑加工作坊被移平,靠近水库的养猪场全面清退……潇湘晨报记者回访整改现场,从今天起推出长沙整改行动系列报道。

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万柏贤 长沙报道

8月6日上午9时许,长沙县湘龙街道石子社区枫树组的一处厂房,铁质的大门破了一个口子。除了一座没有门的平房,整个厂区空荡荡的,目之所及是拆除后显得不太平整的土质地面。

这座厂房没有可以显示名称的标志牌,倒是地里嵌着的细小塑料碎片道出了这里曾经的“加工历史”。

探访:黑加工作坊已被拆除

“原来是一个黑加工作坊,加工塑料碎片的。”66岁的徐双辉说,去年下半年,他将这个场地租给做回收废品生意的罗国军,“前三个月他还只是回收塑料。”之后一天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破碎塑料制品的声音就没有断过。

据湘龙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副主任童浜介绍,这家黑作坊的主要生产流程是将收购来的废水瓶等塑料制品弄成碎片,通过一个简易的洗涤设备清洗后,再打包卖给塑料制品回收公司。都是生产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来路不明的产品(“三无”)。

厂区围墙的一角,有一个小型流水槽,徐双辉搬动水槽末端用来堵住管道的泥土说,“清洗后的废水就是通过这边的管道排到周边的小沟渠。”而这个小沟渠便是连通捞刀河的撇洪渠。

加工的臭气污染,加之废水污染物超标,严重影响着周边生态环境和饮用水安全。大约三个月前,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后,这家生产塑料碎片的“三无”黑作坊被彻底整改。

回忆:用了两天两夜清理场地

在童浜的印象里,5月4日凌晨1时接到交办信访件后,他踏进这个经营面积约500平米的黑作坊,当时,破碎和清洗塑料制品的恶臭味扑面而来,“多待几分钟都觉得自己要呕吐了。”

一开始,童浜和同事并没有在厂房区域内发现排口,绕至厂区外围才发现了约两根手指粗的水流。“废水呈乳白色,淤积在黑色管道周围的沟渠里,形成一个小水潭,一部分缓慢向捞刀河流去,另一部分渗漏进土地。”湘龙街道石子社区书记徐清明说。

5月4日当天,对黑加工作坊清洗设备排水口和总排口的废水取样检测显示,废水中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动植物油、总磷均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5月4日到5月6日,当地街道办两天两夜清理场地进行整改,组织人员设备对塑料破碎机及附属设施进行了拆除,并调派5台货车、一台大型专业随吊车、40名民工对现场积存塑料制品进行搬离并清理场地。“两天两夜加班加点,截止5月6日,黑作坊积存的废塑料全部清理完毕,清理积存废塑料制品共计120余车。”童浜说。

此外,黑加工作坊负责人罗国军被罚两万元,已被移送公安。

新闻链接

猪舍通道结着大片蜘蛛网

养猪场存在污染隐患,业主主动退养

华声在线长沙讯8月6日上午11时,黄花镇银龙村三特种猪场,阳光透过猪舍的玻璃落在正在吐丝的蜘蛛上,清空的猪舍通道里结着大片大片的蜘蛛网,八间猪舍之间的间隔道上满是枯萎的落叶。

这个占地面积16亩的种猪场,就在三个月前,还养着303头种猪,1600余头仔猪,一派“热闹非凡”的场景。因生猪退养政策,1900余头种猪和仔猪全部低价销售,整个种猪场最终也归于静寂。

时间回到5月11日,长沙县协调联络组接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总第16批2017051001-18号信访交办件:长沙市长沙县黄花镇银龙村的新塘托水库旁有一个养猪场,猪粪水乱排,造成水库水质污染,下游大岭组生产队地下水污染;建议水库清淤,养猪场撤离。

“凌晨3点,我们到了现场走访。”黄花镇副镇长杨华说,但检查的结果与信访件反映情况并不完全一致,“除了现场有养猪的臭味,处于正常生产状态下,他们(养殖场)并没有直接排放污水现象。”

没有污水直接排放的现象,养殖场却依旧被纳入了“整改”的范畴。原因在于,三特种猪场与新塘托水库仅有一墙之隔,有潜在的污染隐患。

“下雨天,雨水外溢可能带来猪粪水渗漏的风险,另外,与水库一墙之隔,倘若基脚不稳,垮塌带来的污染风险更大。”杨华介绍,新塘托水库是一座小Ⅱ型水库,同时也是灌溉水源,“并且它连接捞刀河,捞刀河是长沙县的饮用水源。”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镇政府与养殖场沟通,鼓励业主自行退养,并可以参照执行生猪退养政策及补偿标准。“业主本人意识到养殖场对周围水体的潜在隐患后,同意逐步退养。”杨华说。

同时业主接受,退养期间对场内保持清洁消毒,对破损设施设备进行有效修缮,并对门前小塘放置清洁生物对水质进行净化,自觉接受政府及职能部门的不定期监管。

截至6月30日,三特种猪场完成1900余头生猪退养工作,并对养殖场全范围做了全面的大扫除,沟渠、粪池、房屋空地以及空闲猪舍都做了冲洗。

“原来的十几个员工都走了。”业主的儿媳林伟望着清空的猪舍说,离整改结束已有3个月的现在,她还没想好新的谋生。

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万柏贤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