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11个村镇的特产火了!国家点名表扬!有你家乡吗?

2017-07-23 15:17: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近日,农业部发布了关于认定认定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通知 ,湖南有11个村镇上榜!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被全国点名表扬!有你家乡吗?

农业部关于认定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委、办、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关于“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的精神,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申报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通知》的要求,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的基础上,经审核,认定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等300个村镇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现予以公布。

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是我部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重要举措,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获得认定的示范村镇要珍惜荣誉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示范带动更多村镇发展一村一品。各地要继续加强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指导和服务,努力为示范村镇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要以示范村镇为重要载体,积极引入新的要素,引导示范村镇加强品牌培育、发展新兴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将示范村镇打造成“一村一品”提档升级的样板,示范引领全国一村一品持续健康发展。

农业部

2017年7月18日

到底是哪11个村镇要火

又有哪些特产被国家表扬

往下看!

茄子

浏阳市高坪镇高坪社区

茄子味甘性寒,入脾胃大肠经,具有清热活血化瘀、利尿消肿、宽肠之功效。治肠风下血、热毒疮痛、皮肤溃疡。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记载,茄子治寒热,五脏劳,治温疾

湘丰绿茶

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

湘丰绿茶内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对人体有利的微量元素,经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及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检测,其中氨基酸的含量比同类产品高出10%。湘丰茶叶中丰富的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茶氨酸,使得湘丰茶更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清心除烦,降火明目的功效,还对辐射病,心脑血管等现代病有着积极的防护作用。

石冲脐橙

茶陵县高陇镇石冲村

2014年,石冲生产的脐橙在国际农博会上荣获“金奖”称号。石冲脐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类营养成份。脐橙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有助于抑制致癌物质的形成,还能软化和保护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血脂,降低患心脏病的可能,预防胆囊疾病。

三封辣椒

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马颈河村

辣椒是重要的蔬菜和调味品,种子油可食用、果亦有驱虫和发汗之药效。《纲目拾遗》:辣茄性热而散,亦能祛水湿。有小童暑月食冷水,卧阴地,至秋疟发,百药罔效,延至初冬,偶食辣酱,颇适口,每食需此,又用以煎粥食,未几,疟自愈。良由胸膈积水,变为冷痰,得辛以散之,故如汤沃雪耳。

樟树港辣椒

湖南省湘阴县樟树镇文谊新村

樟树港辣椒是樟树镇农民通过数百年选育和栽培的传统地方特色农产品种,具有香、脆、甜等特征。该品种辣味非常适合大众口味,前期微辣香甜,中期中辣香脆,后期辣而有香,味纯不涩,椒香浓烈且明显高于其他品种,清炒时皮肉不分离,清脆而柔软,味道十分鲜美。

药用玫瑰

新邵县大新镇栗滩社区

新邵县是我国南方有名的玫瑰之乡,药用玫瑰是一个珍贵的药材品种,也是很好的药食同源的食物,女性平时常用它来泡水喝,对月经期间情绪不佳、脸色黯淡,甚至是痛经等症状,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

道州脐橙

道县上关街道办事处向阳村

道州脐橙果实呈长椭圆或短椭圆形,颜色鲜艳,以果肉汁多化渣、口感好、风味独特而闻名海内外,远销东南亚,倍受果商与消费者喜爱。连续三年“中博会”,道县“橘源“牌脐橙都荣获金奖。

龙山百合

龙山县兴隆街道办事处白岩洞村

“龙山百合”,可食用或药用,具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作用,因其形态卷曲、颜白如玉、味微苦、营养价值高而闻名遐迩。2009年6月13日,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保靖黄金茶

保靖县清水坪镇客寨村

保靖黄金茶产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是经长期自然选择而形成的有性群体品种,属群体遗传,遗传基因复杂,有多种多样的基因型和表现型,有许多具有特异性的优良单株,其氨基酸含量是其他绿茶两倍以上,水浸出物接近50%,加工的茶产品兼具“香、绿、爽、浓”的品质特征。

东江湖蜜桔

资兴市清江镇

清江的柑桔是东江湖的种植特色品牌,具有皮嫩、瓤嫩、味道清甜的特点,桔瓣放进嘴巴轻轻一咬就融化,像蜜糖那样甜。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清江柑桔以其优良的品质已逐渐蜚声中外,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农博会金奖。

五强溪鱼

沅陵县陈家滩乡

五强溪鱼因其生长的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五强溪库区而名得。这里森林覆盖率高,库区水质优良、水深域广,出产的“五强溪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硒、锌等微量元素含量较其它地方鱼类更高,达到了“富硒”食品的要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