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于旧竹枝 ——岳阳市创新融资体系纪实

2017-07-18 08:0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彭金辉] [编辑:夏博]
字体:【

新竹高于旧竹枝

——岳阳市创新融资体系纪实

今年3月10日,“道道全”在深交所挂牌。(图片由岳阳市金融办提供)

徐亚平 彭金辉

当前,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是融资难、融资贵。面对这一现状,岳阳市把构建商业性融资与政策性融资相结合、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协调的多元融资支持体系建设,作为破解融资难题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融资服务水平。

通过从积极引导信贷融资,搭建银企交流平台等方面努力,岳阳金融业保持稳健发展势头,金融总量不断壮大,信贷投放稳步增长,金融组织体系逐步健全,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2013年以来,该市金融业主要指标实现5个翻番:即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1.7倍,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5倍,保费收入增长1.5倍,证券交易额增长2.9倍,直接融资额增长3.8倍。

多途施策活融资

针对广大企业融资模式单一的问题,岳阳市坚持因势利导、综合施策,打造多元融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信贷品种,引导银行业开发与中小企业特点相适应的金融产品,重点推出了“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农户联保贷款”等创新型信贷产品和服务,每年带动新增贷款15亿元以上,一大批中小企业和“三农”经济组织通过这些方式获得了信贷支持。

该市大多数银行设立了中小企业专营机构或服务窗口,建立中小企业服务队伍,配备专职信贷员,集中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营销。建立小微企业绿色项目库,将行业龙头企业纳入绿色项目库,向各家银行推介。

他们积极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去年,该市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65亿元,创历史新高。帮助上市后备企业引进创投机构和战略投资者,实行股权融资。先后为湖南金叶众望等企业引进19家创投机构,股权融资51.7亿元。目前,该市共有30家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按照“培育规范一批、改制辅导一批、申报上市一批”的梯级发展目标,有序推进上市进程。去年,百利工程科技在上交所上市;今年2月,道道全在深交所上市。目前,该市上市企业达10家,从资本市场直接募集资金112亿元。在全省率先推荐黄龙水产等6家涉农小微企业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开辟了新途径。目前,全市有多家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45家小微企业在本省股交所等股权区域市场挂牌。

该市培育市场主体融资。抓紧抓实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引进,2013年以来先后引进中信、光大、兴业、浦发、长沙等银行入驻。积极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金积极稳妥参与金融市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8家,累计放贷104.7亿元,支持了560多家小微企业、“三农”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加快发展农村金融机构,合理增设农村金融网点,加大涉农企业信贷投入。先后有汨罗国开村镇银行、平江汇丰村镇银行等4家村镇银行开业。加大信用社改革力度,改革组建了华容、汨罗、平江、湘阴、临湘等农商行;2016年整合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3区信用社,联合组建了岳阳农商行,通过打造地方金融龙头企业,为地方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搭建平台解“两难”

为解决企业贷款难、银行放贷难问题,岳阳市充分发挥金融职能优势,积极当“红娘”,搭建银企担保对接等合作平台。

该市按照“政府引导、多方筹资、企业管理、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扶持担保机构做大做强。目前已培育了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既缓解了中小企业担保难问题,又为银行信贷分担了风险。

他们按照“政府搭台、银企唱戏”的模式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定期邀请银企双方直接洽谈。连续举办了14届银企洽谈会,有3600多个项目与银信部门签订了1100多亿元的信贷协议,资金到位率超过90%。

优化环境通“脉络”

融资环境是经济发展的“脉络”,“脉络”不畅通则血液不循环、肌肉不生长。岳阳市把优化融资环境作为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增强银行放贷信心。

该市不断优化执法环境,切实维护金融债权。近年来,该市金融办、法院、公安等部门开展金融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实行媒体公开曝光、部门联动制约、交叉提级执行,使一批多年未能执行的金融案件进入执行程序。2014年以来,共清理金融积案134件5.2亿元,有力维护了债权人的利益。同时大力开展清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工作,采取行政、纪律、法律等措施,共清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2.6亿元,有力提升了社会诚信意识。

优化信用环境,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加快信用征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信用供求机制,使银行全面掌握企业的资信状况,有效约束失信行为。深入开展“信用乡镇村、企业”评选活动,累计评选信用乡(镇)30个(次)、信用村320个(次)、信用企业610个(次),充分发挥了信用典型的示范效应。该市大力创建金融安全区,2012年被列入全省首批创建“金融生态良好城市试点市”。

优化政务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订小微企业贷款尽职评价和免责制度,下放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权限,从制度上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制订“岳阳市银行业联手帮扶小微企业行动方案”,从组织协调、帮扶内容、考核评比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套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的信贷政策支持体系。

在全市金融系统开展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比,加大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各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制订《岳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方案》,并强化督查指导。定期召开银行业信贷形势分析会,重点督导各家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任务完成情况。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奖励资金,根据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效果,严格兑现奖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