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湖南智造”看衡阳:突出重大项目 做强优势产业

2017-07-15 07:17: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衡阳报道

作为建国后早期老工业基地之一,衡阳与其他老工业基地城市一样,一直在努力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近年来,该市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打造衡阳先进制造业体系,全市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中核集团、中国五矿、中油金鸿、中兴通讯、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纷至沓来。近五年来,全市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708个,总投资达1312亿元,竣工投产293个项目。今年4月17日,该市成功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正式纳入长株潭衡试点示范城市群。

7月5日,“湖南智造”媒体采访团来到衡阳,走访了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特变电工、湖南华菱星马汽车、南岳生物制药等企业。“这几个企业都是衡阳重大项目,代表了衡阳在全省范围内都占优势或独有的一些产业、行业,形成了和长株潭的差异化发展特色,展现了一定的竞争力。”衡阳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三面环湘江,面积达47平方公里的湖南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其实是个半岛。区内的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重要的铀核生产和铀氧化物储备基地,也是中核集团规划的南北两个铀纯化转化生产基地之一。园区将以中核二七二为核心,以核产业为龙头,重点布局铀纯化转化基地、稀土深加工及合金冶炼、天然铀保税库与铀平台、核设备制造等项目,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中核二七二党委书记姚泽军表示,园区将充分挖掘湖南的核地质、核矿产、核医疗、核建设、核科教等诸多优势,推动中核与地方的紧密合作,促进湖南省核工业转型升级。在智能制造方面,中核二七二将通过铀纯化转化智能车间的建设,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内的新建项目智能制造提供参考。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示范区内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建设适应“中国制造2025”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始建于1951年,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的重要承担者。作为输变电国际成套项目总承包,公司依靠优异的输变电产品研发、制造、资源整合及融资能力,现已承担了多哥、尼日利亚、老挝、喀麦隆等国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输出中国标准,实现了由单机向系统集成总承包,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转型升级。

“通过我们的设备,甘肃、内蒙等地的风电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湖南。”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说,在整个输送过程中,线损率只有1.06%,也就是说,传100度电只消耗1度多电。这得力于公司的智能化控制。

衡变成功研制的新款变压器,“肚量”堪称世界第一。

湖南华菱星马汽车是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控股公司,省、市重点企业,主要从事汽车整车制造生产。在已投放天然气车的情况下,公司将积极对接集团,适时在衡阳生产地落地生产新能源汽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司将智能制造融入到生产管理的各个方面,通过增加模具、自动化设备的投入,减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产出。焊装车间采用柔性焊接生产线,主焊接线全线自动化生产,13台进口焊接机器人完成点焊、工件搬运上线工作,自动化率达到100%,保证了白车身强度要求及尺寸稳定性,为国内重卡焊接生产线树立了标杆。喷漆线采用6台喷涂机器人,可完成中涂、面漆多色系全自动喷涂,实行集中式输调漆系统供漆,实现喷涂自动化,减少人员操作,确保车身优质的外观质量。

湖南华菱星马汽车生产的重卡。

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坐落于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工业园。2016年,公司销售收入36500万元,净利润超过7000万元。公司具有三十二年血液制品安全生产历史,是国家首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也是湖南省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厂家,是湖南省实施中部崛起、打造中部地区生物产业基地的重点扶持企业,也是中南地区唯一参加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的血液制品企业,承担着紧急状态下的战略储备任务。

“全世界血浆的年产量约3.8万吨,主要产自美欧,中国仅7000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肖汉族介绍,人的血液中血浆占45%,血浆里93%是水,所以抽血浆对人体影响不大。

肖汉族表示,对接“中国制造 2025”,公司将在低温乙醇法的基础上,采用更为先进的层析法,重点突破层析技术中产品质量、纯度、收率、稳定性等技术难关。提高产品收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生产高度自动化、智能化。

2016年10月25日,湖南省科技厅来该公司调研科技创新情况。资料图

据了解,下阶段,衡阳将根据“中国制造2025”创建工作方案和试点示范城市群推进计划,加快发展智能制造,重点建设一个试点基地,打造三大示范区,努力实现衡阳“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二次崛起”。

重点是打造具有衡阳特色的八大新型制造业体系。推进制造业朝高端、绿色及智能化方向发展,着力培育细分行业领军型企业,打造以中核二七二为重点的军民融合产业、以特变电工为核心的输变电产业、以富士康、中兴通讯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以五矿金铜、建滔化工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南岳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鸿富锦为核心的精密模具产业及以南岳电控、天雁机械、湖南机油泵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

同时,衡阳将加强与长株潭三市的协调合作,在产业同步升级、产业链共建互补、产业内部转移等方面分工合作、有机配合;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育等方面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推动试点示范城市群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智造 铿锵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