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邵阳县大兴村:“乌鸦田”变“凤凰田”

2017-07-07 06:1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戴勤] [编辑:蒋俊]
字体:【

“乌鸦田”变“凤凰田”

6月15日,邵阳县金称市镇大兴村,在“乌鸦田”修建的饮水灌溉井解决了当地居民的饮水和灌溉问题。 (资料照片) 肖祖华 摄

记者 肖祖华 戴勤 通讯员 周玉意 刘飞 何荣

仲夏时节,天空飘着雨,正是早稻抽穗时,彭吉生正冒雨查看稻田,从村头到村尾,两百余亩稻田他需要一上午才能查完。

两年前,这一片农田还是一片荒芜。彭吉生所在的村庄叫“乌鸦田”,因山上常年多乌鸦而得名,归属邵阳县金称市镇大兴村,属国家级贫困村。因为闭塞,“乌鸦田”成为当地“贫穷”的代名词,整个村子在家的青壮劳力仅3人,农田抛荒现象严重。

“道路不通,水利不兴,要实现脱贫,这还真是扶贫队的一块心病。”邵阳市烟草专卖局驻大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邹凯告诉记者。

2015年底,彭吉生从广东打工归来,因好打抱不平,一回村就与人发生争执,邹凯与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林前来进行调解。邹凯从村民中了解到,彭吉生常年在外打工,妻子患有乳腺癌,两个小孩读书,没攒下什么钱,房屋年久失修已经倒塌,目前借住在他哥哥家,是标准的贫困户。因为他为人正派,广受村民拥护,他一回村便被村民推选为大兴村九组组长。

掌握情况后,邹凯开始谋划,改变“乌鸦田”的面貌可以“从土地上做文章”,彭吉生应该是不二人选。于是,邹凯找到彭吉生。彭吉生却说出自己的担忧:农业技术不精,没有资金,加之农田灌溉没有保障。邹凯当场表态,技术可以找市农业局的专家来教他,化肥种子由工作队出,还特意为他优先安排一台大型拖拉机。为了打消彭吉生的顾虑,也为了解决困扰“乌鸦田”村民多年的出行和饮水问题,工作队拉通了通往“乌鸦田”的道路,并且修建了两座高标准的饮水灌溉井。

2016年开春,彭吉生把“乌鸦田”近250亩地全部承包下来,进行双季稻种植。在市农业局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彭吉生采用现代化的抛秧技术,坚持生态种植,不打农药,引进优质稻种“桃优香粘”,亩产更高,销售价格比普通稻高,深受市场欢迎。当年,彭吉生的水稻一收割,邵阳市的浩天米业就把他的水稻全部收购进行加工销售。

彭吉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地的租金400元,人工成本及机械租金每亩约1000元左右,每亩1400元左右的成本由扶贫工作队担保,待稻谷出售后支付。各种补贴及稻谷销售收入加起来有1600多元,每亩收益在200元左右。“去年,因有部分田地没翻耕到位,虽只赚了3万来元,但是,我已经看到希望。”彭吉生表示。

2017年,彭吉生早早地做起了准备,春节一过完便开始忙碌,将250来亩土地全部翻耕到位。“今年水稻长势不错,收入应该有保障,赚个5万元应该没有问题。”记者在“乌鸦田”采访时,不时有村民前来,对彭吉生赞不绝口。彭吉生也不忘乡亲共同脱贫,农忙时节,把全村留守妇女和老人都发动起来,只要能劳动的都可到他这里挣一份收入。

彭吉生的事迹也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2017年,同村的十组组长范冬粮与彭吉生合计合伙尝试多种经营,种植了20亩辣椒,长势很好,辣椒还没上市,便已经有公司上门协议收购;退伍老兵肖坤勇土法养野猪,短时间赚了20万元;驼背青年张正果,重拾信心,靠种植烤烟也致富了。

路通了,水利兴了,老百姓笑了,“乌鸦田”变成了“凤凰田”。邹凯表示,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土法压榨茶油、羊肚菌等土特产引入电商销售,小山村已经悄然发生巨变。“乌鸦田”的21户贫困户今年有望全部脱贫。

大兴村的变化让村支书陈松林更感到欣喜。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第一产业、第二产业都发展起来了,下一步要开始发展第三产业了,将开展休闲农庄建设,发展特色餐饮和旅游观光,让小山村变成“小城镇”。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