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委书记扶贫手记 | 把总书记的牵挂传递到贫困群众

2017-06-22 06:58: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把总书记的牵挂传递到贫困群众

易鹏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既需要强化各级党政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帮扶责任,也需要强化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发展摆脱贫困的主体意识。

怎样把习总书记的牵挂传递到贫困群众,从而激发其将感恩之情转化为“我要脱贫”的强烈意识?值得深思和重视。5月25日至26日,我随机抽取苏仙区、安仁县、桂东县部分乡村,不打招呼、不做方案、不设路线,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既为了掌握更多实际情况,也将总书记的牵挂传递给贫困群众。

这次抽取的3个区县中,既有罗霄山片区贫困县,也有非贫困县,比较具有代表性。5月25日上午,我首先到了非贫困县苏仙区,随机抽取了两个村。一个是位于市郊的许家洞镇大禾村。扶贫不能忽视城市“眼皮”底下的农村。从面上情况看,大禾村因为处于城郊,群众务工方便,脱贫基础较好。但在村部查看扶贫档案时,一位36岁的村民体无残疾、正当壮年也是贫困户。询问得知,他致贫的原因是家中有两位卧病老人,生活负担重。我叮嘱村里的同志,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精准识别,“应进全进、应退尽退”。

另一个是栖凤渡镇新民村。进村走访贫困户曹和明,我们促膝而谈,谈家中事、算收支账。老曹家有7人,儿子媳妇在城里打工,加上种稻谷、养鸡鸭,全家年收入有4万多元。从收入算,已超过贫困线,但家中有个5岁的孙儿患先天性心脏病,治疗需要不少钱。我说,精准脱贫既要算收入账,又要算支出账,还要算当前账和长远账。老曹家的4万多元是不是纯收入?会不会因病返贫?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如果简单地以总收入定“摘帽”,这是不精准的,也是不负责任的。临走时,我用脚步测量了一下老曹家的住房面积,大约有60平方米。我对老曹说,你们家还没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呢,现在贫困户拆老房、建新房有补贴,可以考虑把老房拆了建新房。老曹高兴地说,镇村干部和工作队正在帮他想办法,争取早日动工。

在赶往安仁县的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在我脑海里萦绕:“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我想,脱贫攻坚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政绩观、能力水平和意志定力的试金石。作为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真正在思想认识上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总书记的牵挂。

2个多小时后抵达安仁县,我随机走访了华王乡大塘村、牌楼乡团结村、永乐江镇大石村、龙市乡金子盆村、渡口乡石冲村等村的贫困群众,也抽查了当地党委政府、基层党组织、帮扶工作队的扶贫工作。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既有喜,也有忧。喜的是,通过脱贫攻坚,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党政形象、党群关系不断改善;忧的是,一些扶贫工作还存在不实、不准、不深入的问题,一些群众的贫困程度还比较深,脱贫任务还很艰巨。

在大塘村贫困户张志虎家,我问他母亲,你们家里享受了哪些社保政策?老人家摇摇头,说除了小孩读书不要钱外,其他的不太了解。再问村干部,当前有哪些产业扶贫政策,他们也答不完整。我当即严肃指出,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还很陌生,这说明我们的一些工作还浮在上面,没有真正沉下去。“沉下去”不能搞形式、做表面文章,既要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帮扶措施,也要宣传好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离开安仁时已是5月26日中午,我们驱车近3个小时,赶到桂东县沤江镇沤菜村,这是我新增的“非扶贫重点村”联系点。在69岁的贫困户周之初家,见到了老人的儿子周敬雄。小周性格内向,和我们交流并不顺畅。我告诉他,你们是习总书记最牵挂的人,党和政府不会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他的眼里,流露出感动的神情。听了我们的扶贫政策讲解,周敬雄说:“易书记,明年我要多种几亩黄桃,争取多赚些钱。”

晚饭后打着手电筒到沤菜村大屋组走访。贫困户罗显奇对我们夜访深感意外,连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这让我们十分感动。

回到县城的酒店已是晚上10时多,尽管有些疲惫,但心情难以平静。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在担当起脱贫攻坚全面责任的同时,一方面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永远不撤的工作队”;另一方面,要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把习总书记的牵挂传递到每一户贫困群众,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迸发出“我要脱贫”的强大热情与能量,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系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