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七甲乡强力推进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

2017-05-17 17:0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翔 李文]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 (通讯员 曾翔 李文)七甲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换届办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换届程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于4月28日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选出支委27人。

一、早部署、早谋划,扎实开展前期工作。早在2016年年底,乡党委、政府就要求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利用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把握流动党员及外出务工群众回乡的机会,对所负责村组进行走访,摸清村支两委成员、党员、组长思想动态、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情况、基层群众诉求反映等,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状况,为全乡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提供第一手资料。换届工作启动前,乡党委书记亲自对全乡村(社区)“两委”班子逐一进行谈话,并对一些不符合联任条件的村干部卸任后的安置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如原江口村村主任将任江口村敬老院院长。通过前期精心地走访,周密的部署,该乡选情复杂村为零,未出现宗族及黑恶势力干扰换届选举情况,全部实现组织意图。

二、勤走访、勤联系,力争干部队伍年轻化。七甲乡建立了村(居)“两委”意向人员资源库,乡党委书记带头走访、联系在外党员。为解决年轻党员回乡没有发展路子的问题,该乡建立了“青山垅红米加工厂”,今年在四甲、南湾等村开辟了四个红米、白米种植基地,引进黄桃、黄柰李等水果树苗和种植技术,大力支持湘南小黄牛、娃娃鱼等特色养殖业,努力争取年轻、高素质的人才回乡任职,让年轻人进得来、稳得住,此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共引进32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党员4名。

三、广宣传、多动员,提高村民代表和党员的参会率。通过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及村组干部的广泛的宣传动员,村(居)民代表民主意识增强,参会积极性提升。在第一次党员和村(民)民代表推荐中,全乡共有代表479名,参会代表396名,参会率达82.7%。为解决七甲乡交通不便,在外党员进乡入村难的问题,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开私车到县城接送参会的流动党员,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中,全乡村(社区)应到党员283名,实到261名,参会率92%。

四、配优、配强支委班子。此次村和社区同步换届选举,严格按照“九不选”的要求,全乡8个村1个社区共选出支委委员27,其中女性9名,确保了每个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委员;大专以上学历12名占44.4%,保证了每个村的支委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大专以上方化的干部;经济能人25名达92.6%;32岁以下的干部配齐7个村,力争村委换届后全部配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