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长沙累计交办信访件801件 噪声成市民最关心环境问题

2017-05-16 10:53: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5月10日,长沙五一东村四季香餐馆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图/记者谢长贵

中央环保督察组驻湘已逾半月。截至5月15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湖南累计交办2600件群众信访举报件。众多举报信访件里,市民最关注什么问题?整改如何?潇湘晨报记者以省会长沙为样本,对801件信访件及其整改、问责情况进行数据分析。

分析结果表明,噪声污染是长沙市民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其次分别是餐饮油烟污染、水污染及大气污染等。针对市民关心的这些环境问题,相关整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记者罗雅琪实习生程琳长沙报道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于4月24日起正式进驻湖南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受理湖南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为了解此次湖南接受全面“体检”的情况及市民关心的环境问题,潇湘晨报记者以省会长沙为样本,从市政府官网获取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一览表(第一批—第十九批),并展开数据分析。

哪些污染投诉最多?噪声污染第一

餐饮油烟污染第二

截至5月14日12时,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长沙市累计交办信访件801件。记者梳理发现,交办的信访件中,从污染类型来看,共有13类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噪声污染”“餐饮油烟污染”“大气污染”及“水污染”四类。

数据统计显示,“噪声污染”信访件共计187件,占总数(下同)约23.4%,是所有类型中占比最多的投诉。其次,餐饮油烟污染也占据相当的数量,有173件,占总投诉的21.6%。多涉及夜宵摊点、露天烧烤、小餐馆等油烟扰民问题。

同时,大气污染及水污染作为另两类市民主要关注的环境问题,分别占15.2%(122件)和14.0%(112件)。

值得注意的是,垃圾污染及畜禽养殖污染两类在第一至第十九批移交信访件有107件,约占13.4%。根据可查的资料,至少有25件信访件反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露天堆放问题。

不同区域投诉有何不同?内五区主要为影响生活环境问题

内五区作为市民日常活动频繁的主城区,影响市民生活的环境问题为主导,具体表现在,餐饮油烟与噪声污染基本占据了信访投诉的“半壁江山”。

根据公开渠道的信访问题行政区域划分(除交叉区域外)统计显示,芙蓉区的噪声与餐饮油烟污染占据该区域总数(下同)的约62.0%,天心区67.4%,开福区与雨花区分别有57件(55.9%)和73件(60.3%),另外岳麓区的第一、第二大污染类型也集中在噪声与餐饮油烟污染,占区域总数的约46.5%。

相比之下,长望浏宁四个县市区的数据呈现不同特点。望城区市民最为关心的环境问题为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占据该区域总数的53.7%。噪声污染虽是长沙县最多的环境投诉问题,但水污染投诉和大气污染投诉的数量与其相距不远。

与之类似,浏阳市大气污染与水污染共有35件,占总数约50.0%。而在宁乡,市民关注最多的问题也是水污染问题,占比28.3%,大气污染则占比20.8%。

样本分析

噪声投诉 四成左右投诉涉及交通

噪声污染是收到投诉最多的污染类型。数据显示,此次信访件中交通噪声投诉最多,有77件,占噪声污染投诉总数(下同)的41.2%。集中表现为城市公路噪声、高速公路噪声及铁路噪声等。

公路噪声多为市内环线、高架桥、立交桥以及主要干线等车流量较大路段,至少有26件。例如东二环及罗家嘴立交桥等地方车辆行进时产生的噪声,这类投诉多建议在路段采取加装隔音屏,隔声降噪等环保措施。

与此同时,投诉长沙境内京港澳高速公路噪声的至少有8件。目前,相关部门正对下沉段沿线全封闭方案和隔音屏方案进行方案论证和比选研究工作。同时,武广公司已委托相关单位正在进行改造段两厢沿线噪声监测。

此外,铁路噪声污染投诉超过10件。对于鸣笛噪声整改,广铁公司计划执行限鸣制度,降低鸣笛频率等。

另一方面,社会生活噪声是干扰城市生活环境的另一大噪声污染源,达到45件,占比约24.1%。此类噪声首先来自于商铺经营,如位于天心阁的x6酒吧、开福区蓝色海岸歌厅、新星小区数十家麻将馆夜晚噪声严重扰民,解决方式多为停业整改,依法取缔或禁止过晚经营。

市民投诉的第三类主要噪声污染为施工噪声,约占15.5%(29件)。这类施工涉及市政道路、地铁及房地产等建设噪声,整改要求杜绝违规夜间施工行为,并采取降噪降音措施。

油烟污染 夜宵摊点启动提质改造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件后,地方政府部门又是如何行动的?根据目前公布的地方查处情况,立行立改在全面“体检”中尤为显著。本报以餐饮油烟污染为例(有整改结果的99件),梳理长沙的整改思路。

盘点发现,99件已公布整改结果的信访件中,主要集中在两类油烟问题,即餐饮门店(78.8%)、夜宵摊点(17.2%)。

就门店油烟问题整改而言,一旦确认投诉属实或基本属实,普遍要求停业整改。梳理发现,检查发现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整改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至少有32件。如芙蓉区沁园夜宵一条街14家商户集体安装油烟净化器。

与此同时,有部分餐馆还被要求拆除并整改老旧烟道。值得注意的是,门店餐饮油烟整改有7件签署整改承诺书,承诺停止油烟排放。

接到夜宵摊点投诉的信访件后,整改的方向多为城管、街道联合突击执法检查。除了收缴经营工具外,夜宵摊点的整改还将启动社区提质改造。比如,为解决烧烤油烟扰民的问题,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计划6月份对夏家冲社区、轻院路、天剑路区域进行提质改造,冬瓜山社区的提质改造计划也已提上日程。

另外,南郊公园露天烧烤,即秀峰广场(莱茵园草坪)改造属于南郊公园一期提质改造工程项目,该工程已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批准建设。

如何问责 包括诫勉谈话、记过处分

根据已公布数据,长沙前九批信访件问责88人。问责查处主要包括约谈、诫勉谈话、记过处分及通报批评等方式。

以浏阳市淳口镇家具厂大气污染为例,针对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问题,浏阳市纪委对淳口镇分管工业经济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道江约谈。依据《长沙市人民政府行政问责办法》相关规定,此案例中接受诫勉谈话这一形式的问责还有4人。值得注意的是,诫勉谈话尚属情节轻微,损害和影响较小的行政问责情形。同时,作为行政机关,浏阳市林业局、国土资源局、淳口镇政府也被责令限期整改。

盘点发现,在浏阳市社港镇鑫磊铜矿重金属污染事例中,有2人受记过处分、1人受记大过处分,并扣除绩效奖金;在浏阳市湖南景明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大气污染事例中,有4人受通报批评处分,1人受警告处分。

一般来说,在记过、记大过、通报批评和警告的程度排序来看,警告处分程度最低,记大过程度最为严重。

记者罗雅琪实习生程琳

相关新闻

信息公开、立行立改激发公众举报监督的热情

对比第三批7省(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情况汇总表,湖南省在责令整改、立案处罚等方面高居榜首,与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贵州等相比,湖南的罚款金额和拘留人数也是第三批7省(市)中最多的。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收到和受理举报数量最多,这说明了什么?除湖南各主流媒体按照督察信息公开要求,加强边督边改情况报道外,许多新媒体平台也大量转载了信访转办件数、环境问题查处情况和结案信息,方便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方式,向督察组反映问题。由于能够及时了解整改进展,群众举报、监督的积极性高了。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介绍,信访件立行立改,地方治理污染力度强;严肃问责不手软,对督察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也是湖南边督边改的亮点。截至5月10日,湖南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682件,责令整改企业1826家,立案处罚518家,罚款金额2771.7万元,立案侦查69起,行政拘留63人、刑事拘留19人。

此外,5月15日,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厅获悉,截至5月13日,湖南接到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件2446件,办结1093.5件。此外,全省责令整改2228家,立案处罚654家,罚款金额3464万元,立案侦查80件,行政拘留80人,刑事拘留22人,约谈864人,问责801人。

记者罗雅琪刘双 通讯员霍桃

154件

5月15日,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厅获悉,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湖南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第二十批(5月13日12时-5月14日12时)154件,累计交办2600件。

按污染类别分为:大气污染17件、噪声污染17件、生态破坏19件、餐饮油烟污染13件、垃圾污染18件、畜禽养殖污染22件、水污染24件等。 记者刘双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