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 | 蓬莱岛将重现“蓬莱景”

2017-05-13 08:1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蒋剑平 胡晓建 秦斌]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胡晓建 秦斌

5月10日,在邵阳市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白洲社区蓬莱岛,记者看到岛上所有违法建筑已拆除一空,一台挖掘机正在来回平整土地。家住岛旁的居民李能志感慨地说:“臭味没了,空气好了,今年夏天可以在屋外乘凉了!”

蓬莱岛是资江中一个冲击岛,面积600余亩。该岛曾碧水环抱、绿树参天、百鸟群集,俨然一处蓬莱仙境。然而,由于长期采砂,导致岛侧面资江主河道河床下沉,江水无法进入支河道,沿岸居民生活污水、岛上餐饮店和烧烤点污水排入其中,臭气熏天,周围居民都不敢在门外乘凉了。

今年4月,大祥区委、区政府地毯式摸底排查环境突出问题,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整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蓬莱岛周边环境被列为专项整治项目。从5月6日开始,区里组织区治违办、百春园街道等单位,依法取缔、查封岛上餐饮店2家,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000余平方米、烧烤点110多个,清运建筑垃圾400余车。同时,关停了周边非法砂石场,并协调邵阳市城管、住建等部门开展河道疏浚工作。至5月10日,支河道已疏通,积蓄的黑臭水已排空。

目前,相关单位正在进行河道污泥清理、水质优化及岛上渣土平整、绿化补植。下一步,还将把蓬莱岛打造成为湿地公园,重现蓬莱美景。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