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设暗管偷排污水 长沙雨花区4企业负责人被行拘

2017-05-12 10:1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凌晨,挖掘机挖出私设的暗管。


留泥井中发现两个排水口。


果然在地下发现私设的污水管。

华声在线512日讯(记者 龙腾)记者日前从长沙市雨花区环保局了解到,经群众举报,环保执法人员发现跳马镇兄弟食品园内4家企业(长沙市湘康食品有限公司、长沙市正味食品有限公司、长沙市管氏食品有限公司、长沙财旺食品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污水直排至留泥井中,最后流入浏阳河。目前,雨花区公安分局已依法对4家违法企业法人代表处以行政拘留七天的处罚;雨花区环保局拟对4家违法企业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428日当晚,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后,雨花区环保局连夜紧急会商制定执法行动计划,就彻查处置工作进行周密部署。429日上午,由区环保局副局长王强带队,会同跳马镇工作人员对两家食品厂展开现场调查。排查过程中,在其中一家食品厂围墙外草丛中发现一留泥井,井内有两排水口,经查证其中一排水口为该厂处理尾水,另一排水口来源不明,且排放的污水有明显异味。

执法人员沿该排水口一路摸排,确定管道来源为附近兄弟食品园。顺着该排水口,执法人员一路巡查来到兄弟食品园污水站排水口附近。“我们仔细检查隐约听到一阵阵水流声。”执法人员黄平表示,但此时兄弟食品园污水站排水口没有排水。

执法人员当即起疑,蹲在排口处的水槽内贴耳倾听甄辩,发现水流声愈发清晰,其中疑似埋藏暗管的可能性较大。执法人员当即调来一台挖掘机将该处挖开查看,430日凌晨1点多,地面被破开。

执法人员发现一根直径约50厘米的水泥材质污水管,它正埋在兄弟食品园污水站排口水槽下面,连接的正是兄弟食品园处理前的污水池。“证据确凿,确定了兄弟食品园私设暗管、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雨花区环保局局长钟智宏介绍。

430日,雨花区环保局对兄弟食品园内的4家单位分别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启动立案处罚程序,拟分别对四家单位处以10万元顶格处罚,共计40万元。55日,区环保局进一步搜集证据,将案件移送至雨花区公安分局,对涉嫌利用暗管排污的四家单位进行立案侦查。

59日,四家企业法人代表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规定,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七天。目前,四家企业正在就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整改。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