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出精彩人生——记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厂长肖跃莲

2017-03-08 08:58: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钩”出精彩人生

——记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厂长肖跃莲

记者 陈鸿飞

3月7日,细雨濛濛,由衡阳市残联举办的2017年全市残疾人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在雁峰广场启幕。肢体残疾人蒋曼来到招聘现场,特意选择了一家手工编织企业。当天下午,她就可以去单位报到上班。

蒋曼选择的是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其负责人是55岁的残疾人肖跃莲。

“残疾人不靠别人养活,要自强自尊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肖跃莲说。

肖跃莲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脚严重变形。但她以惊人的毅力站了起来,历经千辛万苦,办起了蒸湘腾跃工艺厂,吸纳1300多人就业。

1962年夏天,肖跃莲在衡阳出生。但出生才3个月,她就因高烧患上了小儿麻痹症。

病症让肖跃莲无法正常行走。父母为她做了一条小板凳,她就用双手扶着凳,拖着双腿在地上爬。5岁那年,她要家人给她做了一副拐杖,在家拄着拐杖练习走路。100多天后,她能拄着拐杖平稳行走了,兴奋不已,并第一次走出门,站在湘江边大喊:“我也可以站起来啦……”

1978年,肖跃莲有幸成为衡阳天原有色金属公司职工。但1995年公司破产,肖跃莲再次跌入困境。

今后的日子怎么过?一次,街上一个手工编织围巾、拖鞋的小摊吸引了肖跃莲。“我也会钩针织品呀!”她掏出身上仅有的30元钱,买来毛线,在家里用钩针日夜编织。一个星期后,10多件精美的帽子、围巾等针织品织出来了。

产品出来了,肖跃莲带着6岁的侄女,来到地处偏僻的衡阳市氮肥厂围墙边,摆起了地摊。她让侄女守摊,自己躲在围墙后。“姑姑,快出来,有人买围巾。”见有顾客光顾,小侄女大声喊她。她躲在角落里不敢出来,等人走后,赶紧拖着小侄女跑回家。

“靠自己劳动赚钱,不是什么丑事!”后来,肖跃莲鼓起勇气,选择繁华地段叫卖她的产品。产品质优价廉,每次销售一空,一次能赚几十元钱,这是肖跃莲创业赚取的“第一桶金”。

1998年,为了扩大生产规模,靠着最原始的资本积累,肖跃莲接下了蒸湘区一家小编织厂,主要生产手工编织毛线产品。这年她36岁,她给工厂起名“蒸湘腾跃工艺厂”,希望有一天能实现升腾与飞跃。

万事开头难。租厂房,买设备,聘工人,每件事都不容易做。工厂接到的第一笔订单是长沙一家公司订购一批拖鞋,有30%的预付款。但任务重、时间紧,为了赶货,肖跃莲克服腿脚不便的困难,带领1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最终如期交货。

为了获取订单,肖跃莲只身上京下粤。为节约开支,她每次都坐便宜的车,住便宜的旅社,吃便宜的盒饭。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与朴实诚信的品格,肖跃莲创办的蒸湘腾跃工艺厂日益壮大。现在,蒸湘腾跃工艺厂有员工1300多人,开发出手工服装、围巾、工艺花朵等产品300多种,产品远销美、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