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敬业奉献好人——张娟

2017-02-13 15:33: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张娟

【小传】“中国好人榜” 敬业奉献好人——张娟,1974年生,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土家族人, 沅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直面各类案件现场,主持正义、除暴安良,湘西百姓心中的“巾帼神探”。

【人物故事】

说到法医这一行,多数人心里都会感到神秘甚至有些害怕,当法医,似乎应该是些冷血而胆大的须眉男儿。然而,张娟,一位看似平凡、孱弱的女性,却在这个不平凡的岗位整整坚守了18年。18年间,她经历了无数血腥残酷的凶案现场,为了赶时间、抢现场,收集案件证据,作为一位女干警,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她的亲人,早已习惯了常常在阖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时,接一个电话张娟立马起身就走,无论昼夜、周末、过年过节。每年张娟接手的交通、工伤等事故鉴定数百起,有时一天都有几起,这样的案件鉴定工作量,已经远远高于这行的平均工作量了,但无论何时接到任务,她都爽快答应,从不推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2008年的一天,张娟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受害人,一个才7岁的小姑娘被人性侵了,看着比女儿大不了几岁,满脸童稚的小姑娘,她非常心痛。小姑娘因受惊吓过度而语无伦次,无法准确表述情况,她忍着眼泪,像妈妈一样轻柔地开导、安慰着小姑娘,还自己掏钱给她买来玩具。终于,在她真诚的耐心引导下,小姑娘暂且平复了受伤的心,一点一滴地将实情说清楚了,最终案件只用了3天时间就成功侦破。

18年来,张娟出勘各种案件现场1700多次,出具法医鉴定书3200多份,帮助侦破刑事案件360多起。惊人的数据后面,记载了女法医张娟一路走来的闪光足迹。

【致敬词】

你用法医的谨慎和冷静,伸张正义,用人性的温暖和坚定,告慰亡灵,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