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敬业奉献好人——张建明

2017-02-13 15:11: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图为原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右二)与张建明(左二)亲切握手

张建明

张建明

【小传】“中国好人榜” 敬业奉献好人——张建明,1950年生,湖南省长沙市人,长沙远征驾校校长。驾校校长“扶残助弱”倒贴数百万元帮助残疾人学车。

【人物故事】

1999年,张建明创办了长沙远征驾校。一直以来,张建明称自己的信仰就是“实现自我价值,做一颗社会进步的螺丝钉”。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带着员工前往四川绵阳赈灾时,在灾区的安洲驾校看见有学员因地震致残而痛不欲生,他就在想,如果残疾人也能考驾照开车就好了。他主动向主管部门请缨,承接了全省残疾人驾培的业务。

他态度鲜明地向社会许诺:“不仅要搞,而且还要搞好,亏本也要搞得轰轰烈烈!”为了兑现承诺,张建明立马制定计划,购进C5培训车、修建场地,初期就投资了500多万元,还为残疾人修建了无障碍设施齐全的学员宿舍、专门的考场,累计投资了3600多万元。

在实际培训中,对于符合条件的残障学员,远征驾校只象征性地收取培训考试费用2480元,且一直坚持5年没变。并且对残疾人学车实行免费食宿政策,还安排学校志愿者全天候为残疾人服务,这意味着每一个学员就要亏5000元,但张建明一直坚持下来。五年来,经过远征驾校培训合格的残疾人学员共600多名,帮助他们圆了驾驶梦和就业梦,而远征驾校补贴在残疾人身上的经费高达 300万元!

建校14年来,扶残助弱已成为远征驾校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远征驾校,学校先后捐款100多万元支援汶川、玉树等抗震救灾活动;帮扶周边社区、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和员工家庭及亲友中的残疾人士200多名,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2014年5月,远征驾校荣获全国助残先进集体。

【致敬词】

58岁再创业,年近古稀仍奋斗,为残疾人驾驶培训投入巨资,你实现了远征路上铸灵魂的党员承诺。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