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敬业奉献好人——唐育新

2017-02-13 15:05: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唐育新

唐育新

【小传“中国好人榜” 敬业奉献好人——唐育新,1958年生,湖南省湘潭市人,岳塘区和平中心完小退休教师。致力乡村教育30多年。

【人物故事】

老师,一个神圣的称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而执教大半辈子的唐育新,平生最自豪的就是她的职业!至今她依然记得,她满脸通红走上三尺讲台,磕磕巴巴上的第一堂课。那是1978年, 20岁的唐育新,参加了工作,成为了湘潭市岳塘区和平中心完小的一名老师,而这三尺讲台,唐育新一站就35年!那时的她,满怀理想、青春飞扬,上课认真教课,课余和学生们一起笑闹,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姐姐”,学生们学习、生活遇到问题,有啥知心话,都喜欢毫无保留地跟这位姐姐老师分享。

面对课堂上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唐育新老师暗下决心,要做好老师、教好学生。她对新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教学手段的孜孜追求,让她的课生动、活泼受欢迎,也使这座乡村小学的学生们大开眼界的同时,学到更多知识。2011年,唐老师制作的《透过玻璃的光》教学课件参加省里的评优,获得一等奖。无论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活动,还是对待日常教学管理,唐老师从来都是精心设计,提前准备。她组织开展的“小学生自理能力培养”心育课题汇报活动,更是以精心的安排和策划以及精美设计,获得上级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老师、同学、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随着年岁渐长,课堂上,唐育新是循循善诱却又严格要求的严师,生活上,她由年轻时的“姐姐老师”晋升为“妈妈老师”。那一年新学期开学,她发现她班上有个四年级的女生没来校报到,当晚就和班主任一起去上门家访,得知这孩子因家庭生活困难,身体又不好,打算放弃上学。唐老师跟她的父母反复做工作,她目光坚定地表示,班上孩子读书“一个都不能少”。为此她带头捐款,并组织发动同学们献爱心,为她解决了学习费用,直到她顺利完成小学学业。30多年弹指一挥间,世事变幻、容颜催老,不变的是唐老师对待工作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永远年轻的是她对学校和教育事业的痴爱和激情。

凭借着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辛勤耕耘和奉献,唐育新也收获了市区级优秀教师,区级十佳模范教师、十佳师德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如今,退了休的唐育新老师最开心的事,就是在教师节这天,收到无数从全国各地飞来的问候贺卡。桃李满天下,唐老师脸上的笑容如此舒心、自豪!

【致敬词】

从青春花季到两鬓斑白,从“姐姐老师”到“妈妈老师”, 你教过的学生一茬又一茬,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对教育事业的坚守,对孩子的关爱,学生点点滴滴的进步,这是你最大的幸福。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