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敬业奉献好人——徐辉煌

2017-02-13 14:46: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徐辉煌

【小传】“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徐辉煌:1963年生,湖南省汨罗市人。“地质硬汉”用生命开拓中国地质找矿“锡田模式”。)

【人物故事】(今天为大家讲述“中国好人” 徐辉煌的故事)

他是一位为地质而生的人,他以找矿为荣,常年跋涉野外,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印在世界各地。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牵挂的仍是地质工作。他就是湖南省地勘局416队原副队长、总工程师徐辉煌。

在四一六队办公楼顶层5 楼尽头,是徐辉煌生前的办公室。墙角堆放着帆布背包、雨鞋、地质锤,墙上挂着泛黄的地质图。2011年台历,11月4日那天,用笔圈了一圈,那是徐辉煌原定赴内蒙古谈矿产勘查合作的日子。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天。因突发脑溢血,这位坚强的汉子倒在了办公桌前,年仅48岁。

2003年冬天,徐辉煌得知新疆拟建的阿和公路有一个选线勘测项目,便主动请缨担任项目负责人。在缺水、寒冷、风沙大、生活物资极其匮乏的条件下,组织人员在长150公里、宽30公里的沙漠无人区,连续奋战了近30天,克服了巨大困难,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徐辉煌也因此有了“地质硬汉”的称号。

锡田地区位于湖南株洲茶陵县,多年来,这里属于“找矿空白区”。徐辉煌带队常年奋战山沟,在20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展开大调查,共探获钨锡资源量32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两百亿元。更重要的是,徐辉煌敏锐把握国家政策精神,开拓性地引入商业性勘查资金,推动地质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将这一突破总结为“锡田模式”:公益先行,商业跟进;统一部署,有序推进;矿权整合,地方支持;快速突破,多方共赢。并将它作为中国地质找矿的三大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

2013年,“锡田模式”被评为“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当他的同事从国土资源部领回获奖证书时,可惜,这一模式的创造者——徐辉煌已经看不到了!

【致敬词】

你是地质队伍的“尖兵”,历尽千辛万苦,从不喊累叫苦;你是找矿行业的“硬汉”,踏遍千山万水,却不显山露水。穹顶之下,峻岭之间,你用青春写满奉献,用生命续写辉煌。恪尽职守,铸就地质之魂!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