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孝老爱亲好人——徐素娥

2017-02-13 14:31: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徐素娥帮助志愿者给院内孤儿理发

徐素娥接受云溪区道德教育实践基地牌匾

【小传】“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徐素娥:1966年生,湖南省岳阳市人。八年如一日,甘当孤寡老人的女儿,乐为孤残儿童的妈妈。

【人物故事】(今天为大家讲述“中国好人” 徐素娥的故事)

这是一个将近两百人的大家庭,家庭成员原本都是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但是因为一个人八年来倾尽所能的奉献,才有了今天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而这“一家之主”就是岳阳市云溪区福利院院长徐素娥。

2008年,云溪区筹建福利院,当时在区民政局工作的徐素娥主动请缨。为筹集资金,她拖着因车祸八级伤残的身体四处奔走,拿出了自己的29万元积蓄。在她的努力下,先后募集资金76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8.75亩、建筑面积5350平方米的综合性福利中心。8年来,先后供养了300多名老人和100多名孤儿。

午休时间刚过,徐素娥就开始查房了,116位老人,每人住一个单间,一口气排过去,至少也得花上一个小时。聊天、按摩、梳洗,徐素娥就像是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围绕着一个中心打转,容不得老人有半点不舒坦。像这样查房,徐素娥每天至少四次,为的是确保老人安全。在一次深夜查房时,她就把突发心肌梗塞的康生富老人从鬼门关生拽了回来。

照顾孤儿时,徐素娥又是一位慈母,经常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日用品和学习用品。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孩子们,到游乐场感受快乐,到博物馆体验文明。同时,她又是一名严师,先后培养出12名大学生。

116位老人的吃穿住用,62个孩子的学习生活费用,依靠财政拔款远远不够。“再穷、再难、再累,我也要服侍好这个家。”不等不靠,徐素娥就自力更生,养猪、种菜,样样都来。徐素娥就这样贴时间、贴金钱、贴命的付出,八年来,她没有在家里过过一个春节。

陪伴老人慢慢变老,伴随孩子快乐成长,是徐素娥最大的心愿。她常说:“让家人幸福快乐,是我的本分事。我也希望因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存在,可以温暖一座城市,哪怕只是一缕微光。”

【致敬词】

你是孤寡老人的女儿,你是孤残儿童的母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拖着八级伤残的身躯,你用八年如一日的无疆大爱,温暖着一个200人的特殊大家庭。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