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孝老爱亲好人——袁家腊

2017-02-13 13:06: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袁家腊

袁家腊

【小传】“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袁家腊:1942年生,湖南省衡阳市人。50年不离不弃,细致入微地照顾严重疯癫的妻子。)

【人物故事】(今天为大家讲述“中国好人” 袁家腊的故事)

1966年5月,帅气朴实的袁家腊,与相恋已久的女友邱克艳,结束了六年的爱情长跑,步入婚姻的殿堂。可是新婚不久,由于工作中出现了纰漏,妻子背上了严重的思想包袱,经常喜怒无常,发火骂人,被医院确诊为精神分裂症。

善良的袁家腊对妻子更加体贴入微,但随着三个孩子的相继出生,妻子的发病越来越厉害。即便每天服药,精神还是经常处于亢奋状态,尤其是晚上,吵闹得厉害,左右邻居都不得安宁。对饭菜,妻子也挑三拣四,一不顺心就掀翻桌子,稍不满意,就会对他拳脚相加。袁家腊总是容忍着好言安抚,几十年从没未对妻子发过火。

妻子几乎每天都处于发病状态,这样折磨人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48年来,袁家腊不但要承担繁重的家务,还要撑起沉重的经济负担,既当爹又当妈地把三个儿女培养成人。他节约每一分钱,没买过一件好衣服,没出去旅游过一次,即便生活在岳阳几十年,也从没去过岳阳楼,更不能外出公差。就这样,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才没有继续恶化。

几十年来,尽管家庭负担沉重,但袁家腊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从不因家庭特殊而迟到早退。正是这份淡定乐观,让人敬佩动容,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家庭被评为“五好家庭“。

【致敬词】

妻子病重时,你不曾离开;生活窘困时,你不曾放弃;同甘共苦,守住一个完整的家。半个世纪的光阴,青丝转白发,你以矢志不渝的平凡和相濡以沫的陪伴,唱响了一曲淳朴善良的挚爱真情。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