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孝老爱亲好人——朱明志

2017-02-13 11:27: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小传】“中国好人榜” 孝老爱亲好人——朱明志,1995年生,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人,从小照顾残疾母亲。

【人物故事】

在朱明志的记忆中,家是从他五岁那年破碎的,那一年,妈妈不小心从二楼摔下,落下终身残疾,瘫痪在床。爸爸无法忍受生活的重压,外出打工一去多年音讯全无。

那一年开始,朱明志就成为家庭的小小男子汉,用他稚嫩的双手,照顾瘫痪的妈妈。每天打水给母亲洗脸洗脚,年幼的他还端不动脸盆只能在地上拖。妈妈坐在轮椅上含着泪教小明志换煤球、淘米、煮饭、洗菜、炒菜;甚至给妈妈擦洗身子,倒大小便……当别的孩子在无忧无虑地享受童年快乐时光时,朱明志却成了家里唯一的“男子汉”,用他稚嫩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

家庭的重担并没有拖垮小明志的学业,初中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城的永兴一中。去县城上学,妈妈怎么办?那一年,这个14岁的少年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带着妈妈上高中!学校知道朱明志的特殊情况后,为他们母子单独安排了一间宿舍。从此每天中午、下午一下课,朱明志就赶紧带着饭钵往食堂跑,陪妈妈吃饭、做完家务,又赶回教室学习。周末和假期,就到书店打零工赚生活费,还能兼顾看书学知识吸取精神食粮。生活虽然清贫,但明志觉得,只要和妈妈在一起,再清苦艰难的生活,家,也是完整的!

【致敬词】

小小少年,挑起照顾瘫痪母亲的重任,更兼刻苦好学、努力上进,孝到极致、成绩优秀,这背后是同龄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你,让我们看到了一位90后男孩的至诚大孝和自强不息!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