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声音故事】见义勇为好人——卢松柏

2017-02-13 11:07: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点击倾听【中国好人·声音故事】


卢松柏


卢松柏


卢松柏义务为学校维修变电设备

【小传】“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卢松柏:1956年生,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敢制服持刀抢劫歹徒。

【人物故事】(今天为大家讲述“中国好人” 卢松柏的故事)

2005年9月27日清晨,长沙市望城区一家精品店,突然传出一阵急促的求救声。晨练归来的卢松柏听到后,立即飞奔过去。只见一名歹徒挥舞着两把砍刀实施抢劫,店主腰部已是血肉模糊。见此情景,年过半百的卢松柏毫不犹豫,一个箭步冲上前,打掉歹徒手中的一把砍刀。歹徒见势不妙,拔腿就跑,跳上了一辆开往市区的中巴车。穷追不舍的卢松柏拦住了中巴,狗急跳墙的歹徒晃着另一把带血的砍刀,疯狂地扑向卢松柏,吼道:“你敢上来,老子就砍死你!”卢松柏毫不畏惧,用早年在部队所学的擒拿术猛击歹徒持刀的手,夺下砍刀,将其制服。并在群众的共同协助下,将歹徒交给了当地警方。事后,有人问老卢:“你都50多岁的人了,面对歹徒带血的砍刀,难道不害怕吗?”老卢憨厚地笑了笑:“当时没时间考虑这么多,我只知道一个共产党员,面对那种情况应该站出来。”

其实,这并非卢松柏头脑发热,逞一时之勇,而是八年军营生涯淬炼的结果。1975年8月,在探亲回部队途中,他挺身而出,将一名偷盗乘客钱包的扒手制服,扭送到列车警务室。1980年3月,路过部队驻地附近一座桥时,看见一女子掉入水中,天冷水急,旁人都不敢下水,卢松柏二话没说,跳入湖中将人救起。

1981年,卢松柏退伍回到地方,在望城县职业中专当一名水电工,即便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依然保持着铁骨柔情的军人本色。2002年3月,家住教师村的一位老奶奶凌晨发病,危在旦夕,子女们都不在身边。得知情况后,在家养病的卢松柏二话没说,立刻将老奶奶从四楼背下,送到医院,并坚持在病床前守候,直到第二天老人子女赶来才肯离开。

【致敬词】

铁血柔情,见义勇为,是一名军人的铮铮誓言;助人为乐,豪爽仗义,是一个普通水电工的人生信条。你的壮举在刀锋上生辉,你的精神在激流中闪光。你如一棵挺拔的松柏,矗立在苍茫天地间,用侠肝义胆,浩然正气,挺起这一片土地上扶正祛邪的钢铁脊梁。

相关专题:中国好人·声音故事(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